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要闻
南开法院扎实推进诉源治理工作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5-11 08:56:43 打印 字号: | |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上下楼的邻里间本应和睦相处、互帮互助,但有时距离越近,也越发容易滋生日常生活里的小摩擦,此时处理方式稍有不慎,小摩擦就会逐步演化为更大的矛盾纠纷,而且时间越长,心结便越深,矛盾调处起来也愈加困难。近日,南开法院民三庭协同万兴派出所将一起涉及上下楼三户居民,历时五年的噪音纠纷在半个月内妥善化解,避免其进入诉讼程序造成当事人诉累,有效发挥了司法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规范、指导、协调、保障作用。

【纠纷缘起】

派出所杨所长介绍,小区某栋的三、四、五楼居民各自产生的噪音相互扰乱他人的基本生活,四楼住户位于另两户中间,情绪尤为激烈,后续又衍生出系列邻里纠纷,矛盾持续升级。在过往4、5年的时间里,三户居民几乎每天都要报警,精神长期高度紧张,邻里关系处于“冰点”。三楼住户数度想要靠出卖房屋解决问题,五楼住户更是长期靠药物维持睡眠。


去年,在片警多次主持调解下,三、四楼居民在区矛调达成和解,关系得到缓和。但这并没有推动四、五楼纠纷解决,两层居民的噪音矛盾愈演愈烈。听了杨所长的介绍,民三庭副庭长王骁骁马上通过电话联系四层住户张师傅(化名),经过简单沟通,张师傅同意到居委会见面聊聊此事。在短时间内可以约到张师傅见面,也算为纠纷化解开了个好头。

【调处经过】

与张师傅近两个小时的交谈中,得知其系公安退休民警,也因为噪音问题无奈至极。张师傅为人爽快,王骁骁同其从在职时的工作情况聊到退休后的悠闲生活,从普通公民的善良朴素聊到一名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期间结合噪音问题的起因、发酵、危害等贴心劝导,张师傅终于同意约定时间在自己家中与五楼住户当面化解矛盾。


另一边,王骁骁又立马与杨所长及片区民警赶往五楼住户家中,见到了老两口。起初他们不理解法院来人的用意,有着强烈的抵触心理,不愿敞开心扉谈论此事的起因经过。王骁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打动老两口,他们讲述了事情的经过,也表示同意在约定时间到四楼家中当面调解此事。


5月6日下午,王骁骁、民三庭干警明亮与派出所民警首先来到五楼住户家中,再次展开沟通,五楼住户承认了过去几年间自己制造噪音的事实,表示愿意向四楼住户道歉,求得其谅解。后经干警到四楼张师傅家中沟通铺垫,五楼住户一行人来到张师傅家中,法院人员综合纠纷始末、两户居民想法、多年来噪音问题给双方带来的危害再次开展劝导工作,坚持以感情交流为基础、以事实情况为根据,鼓励两户居民面对面交流,彻底打开了双方当事人的心结。

【化解结果】

最终,在法院干警和派出所民警的大力调解下,这起涉及三户、历时五年的噪音问题在五楼住户诚恳的道歉中得到了圆满解决。双方当场签订了书面和解协议,相互保证不再制造噪音,邻里和睦相处。法院和派出所民警走出居民家中时,五楼居民向干警们竖起大拇指,四楼居民也双手合十表示感谢。


南开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融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扎根网格、血脉相融”实践活动和入列轮值工作,不断延伸司法职能、前移司法触角,探索与街道、社区、职能部门、调解组织等合作,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与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发挥司法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进诉源治理工作有序有效发展。


 
责任编辑:翟琛圳

友情链接:

新华网

人民网

光明网

中国法院网

人民法院报

天津法院网

天津法院诉讼服务网

天津庭审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