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要闻
南开法院司法警察大队获2022年度“南开区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5-16 10:44:17 打印 字号: | |

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成立于1998年,现由22名司法警察和8名司法警务辅助人员组成,平均年龄35岁,其中研究生学历3人,本科学历22人。曾获2007年度南开区“人民满意的政法集体”、2013年度“院先进集体”、2014年度“院先进集体”。近日,司法警察大队喜获2022年度“南开区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作为人民法院唯一一支武装纪律部队,南开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始终牢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训词精神,坚持党建统领,不断推进队伍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以昂扬的斗志和不怕吃苦的精神奋斗在审判执行警务保障和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书写无悔担当。


一、立足主业,全警全力保平安

审判执行警务保障工作始终是司法警察大队的重要工作内容。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南开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全警轮流长期入驻看守所进行封闭式刑事警务保障,截至目前驻所勤务法警共计1377人次,驻所时长309天,自3月疫情爆发以来单次入所封闭时长达28天。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驻所司法警察丝毫没有退缩,他们当中有的孩子年纪尚小,有的爱人同为医疗工作者和抗疫人员,有的母亲身患重病,有的驻所期间家中87岁老人突发疾病,但他们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舍小家为大家,确保了法院刑事审判工作顺利开展。


同时,南开法院司法警察大队不断提高院内安保、巡逻强度,结合监控系统实行全区域动态巡查,做到第一时间快速处置突发事件。南开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充分开展警务实战化训练,进一步提升司法警察的业务能力、综合素质和体能,不断提高警务保障水平,积极协助强制执行、信访化解、接访等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警察的先锋作用。在举世瞩目的冬奥会、冬残奥会及全国两会期间,南开法院司法警察大队提升勤务标准,全员24小时备勤,同时派出司法警察协同相关部门前往北京执行任务。虽然他们不穿法袍,不持法槌,但却用职业荣誉感和使命感为司法事业绘就藏蓝色彩。



二、抗击疫情,忠诚担当铸警魂

南开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始终将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充分发挥召之即来、来则能战、战之必胜的工作作风,闻令而动,冲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共派警373人次参与核酸大筛、街道值守、隔离酒店服务、接驳等工作。女警更是发挥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担当精神,克服生理困难,投身需要超长的工作时间和超强的工作强度的隔离酒店服务工作,奋斗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南开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在抗疫工作中将服务人民落到实处,耐心向居民解释相关政策,协助居委会解决居民问题,及时了解隔离人员需求,化解不安情绪,将服务人民的初心使命刻印于心、烙印于行。南开法院司法警察大队以不惧挑战的精神,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以实干印初心,以担当践使命,在疫情“大考”前展现出了新时代司法警察的担当与奉献,让警徽在抗疫一线熠熠闪耀。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南开法院司法警察大队艰苦奋斗,做到了警务保障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两不误,在支援抗疫的同时,确保了法院诉讼秩序平稳有序。他们是一支肯吃苦、能战斗的队伍,是一个经得起锤炼、经得起考验的集体。他们听党指挥,坚决捍卫司法权威,保障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顺利进行,他们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用忠诚和担当履行职责使命,彰显人民警察本色。


 
责任编辑:翟琛圳

友情链接:

新华网

人民网

光明网

中国法院网

人民法院报

天津法院网

天津法院诉讼服务网

天津庭审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