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执行公开 > 执行动态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租赁期满拒不还 强制腾房手不软
分享到:
作者:南开法院  发布时间:2023-06-13 10:59:45 打印 字号: | |

“我们早上9点钟就到这了,这是一个近900平米的仓库,像这样的集装箱货车已经装满拉走7辆了,预计还得5辆才能搬完。”35度高温的执行现场,南开法院执行处置团队的法官说道。

案情简介

据了解,该案系一起返还原物纠纷案。涉案房屋是某二层建筑物的二楼及进入该二楼房屋的东侧楼梯通道,面积约900平方米。

该房屋是某资产管理运营公司作为出租人出租给某服装公司,后该服装公司又将其给辛某使用。租赁期满后,双方未续约,该服装公司拒不返还房屋。该资产管理运营公司遂诉至法院,要求返还房屋并支付房屋使用费。南开区法院经审理,依法支持了原告的诉讼请求。判决生效后,被告某服装公司及二被告辛某仍拒不履行法律义务,原告遂向本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为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执行法官多次传唤被执行人到庭,对被执行人进行释法析理,告知其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法律后果,督促其主动搬离房屋。在被执行人仍坚持不腾退涉案房屋的情况下,承办人依法对涉案房屋张贴了腾房公告。腾房公告期限届满后,被执行人仍未主动履行腾房义务,拒不搬离。为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南开法院遂依法对其采取强制腾房措施。

为响应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工作部署,贯彻区委“一三二一”工作思路,保障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执行法官多次前往涉案房屋现场,对房屋周围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并组织多名法官一同对该案进行案情研讨、风险预估、行动部署,制定了详尽的腾退预案。

执行现场

6月6日上午,执行法官到达现场,按照预定方案,在执法监督员的见证下,宣读执行公告,开始强制执行行动。区政法委副书记冯文军,区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董巍前往腾房现场监督指导腾房工作。

涉案房屋内物品情况复杂,涉及各类食品、饮料、以及诸多动产设备,物品种类多、数量多。干警在35度的高温下连续作业,清点物品、制作清单,并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执行工作有条不紊,截至第二日上午10时,装满13辆集装箱货车,用时十余个小时,将涉案房屋内物品全部腾空。最终,该房屋成功被腾退,执行法官将房屋钥匙交到申请执行人手中。


此次行动维护了生效裁判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助力“十项行动”重点建设项目顺利推进,为打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下一步,南开法院将深入实施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贯彻区委“一三二一”工作思路,继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执行行动,坚决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有力彰显执行的强制力和威慑力,起到“执行一案、宣传一片”的良好效果,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来源:南开法院
责任编辑:审管办

友情链接:

新华网

人民网

光明网

中国法院网

人民法院报

天津法院网

天津法院诉讼服务网

天津庭审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