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要闻
重拳执行 高效清腾6000㎡厂房
分享到:
作者:南开法院  发布时间:2023-12-05 10:31:46 打印 字号: | |

近日,南开法院不到半日时间高效清腾一处近6000平方米的大型厂房及四层砖结构建筑物,依法及时兑现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

案件回顾

申请执行人某开发公司与被执行人某销售中心、王某某等租赁合同纠纷一案,2017年9月经南开法院审理后依法作出民事判决,因被执行人长期未履行生效判决书确定的法律义务,申请执行人于今年9月向本院申请恢复执行,申请将被执行人某销售中心、王某某等占有使用的近6000平方米的大型厂房及四层砖结构建筑物腾交给申请执行人。

释法析理 部分被执行人承诺腾退

执行法官收到案件后,积极调阅原始卷宗,走访厂房周边居民,深入了解案件后发现,案涉厂房以及附属四层砖结构建筑物除案件当事人占用的部分外,案外人也占有使用了其中一部分厂房。后执行法官多次与被执行人、案外人释法析理,案外人王某以及被执行人王某某表示愿意配合法院执行工作,承诺在11月中旬前腾退占有房屋。

劝说无果 决定强制腾房

该案件另一被执行人某销售中心在执行法官多次沟通后仍一直不愿配合腾房,故决定对其所占用的厂房强制腾房。

01执行行动前

执行法官多次前往厂房进行实地考察,发现厂房内物品情况复杂,涉及各类婚庆物品、运动设施甚至建筑垃圾,部分设施的建设已与建筑物形成附合,需要调用特种设备才能进行拆除。针对上述实际情况,执行法官团队提前做好腾房预案,与申请执行人多次沟通,提前联系搬家公司以及物品存放地点,为本次强制腾房做足了准备。

02执行进行时

行动当日一早,冒着冬日凛冽的寒风,15名干警整装出发。执行干警到达现场后,立刻在可能进入厂房的多个入口处架设了警戒线,严格控制人员进出,保障现场安全。

在联系被执行人无果后,面对紧闭的厂房大门,执行法官在人民监督员、院督察部门监督下宣读了腾房公告后决定强制破门。厂房门打开后,执行干警第一时间冲上前进行查看,确认无危险后再要求搬家公司进入,一一清点屋内物品,全程录像取证,历经两个半小时,涉案房屋顺利腾空并现场交付申请执行人。

腾房工作一直是执行案件推进中的重点与难点。本案在执行过程中,南开法院始终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积极走访调查,协调双方当事人,切实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也为优化南开区营商环境,推动空间盘活、载体重塑,提升高质量发展核心竞争力提供了法治保障。



 
来源:南开法院
责任编辑:审管办

友情链接:

新华网

人民网

光明网

中国法院网

人民法院报

天津法院网

天津法院诉讼服务网

天津庭审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