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务公开 > 法院工作报告
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12)
分享到:
作者:阎福喜  发布时间:2014-04-14 12:56:52 打印 字号: | |

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3111日在南开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法院院长 阎福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南开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2,我院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和上级法院的监督指导下,以及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法院上届班子的良好基础上,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区十次党代会和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精神,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主题,以“站在新起点、瞄准新目标、创造新业绩,再上新水平”为年度工作目标,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司法”三项重点工作,着力提升队伍素质、审判质量和司法公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截止到20121220日,全年新收案件11352件,审执结案件11159件(含旧存),同比分别提高4.8%2.7%。诉讼标的总额近23亿元。其中审执结刑事案件661件、民事案件7929件、行政案件76件、执行案件2493件。

  一、增强能动司法意识,主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紧紧围绕区域经济发展的司法需求,认真落实“调结构、惠民生、上水平”活动各项部署,为南开区“建设科技南开,实现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坚持为领导决策服务。完善法院领导与区领导对口联系和协调制度,为南开区重点工作和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围绕区域经济发展靠前服务,针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调研,及时通报信息,提出意见和建议。

  坚持为企业发展服务。主动走访今晚传媒集团、机械工业第五设计研究院、天津泰普药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十余家功勋、明星和科技型企业,帮助企业破解法律难题,为规范经营管理,防范经营风险提供法律咨询。

  坚持为重点项目服务。积极参与地铁沿线拆迁等重大项目建设。立足司法职能,服从统一指挥,依靠多部门协作,对涉及市、区重点项目建设的诉讼案件,做到快立、快审、快结,并及时做好信访接待工作。尤其在地铁沿线拆迁过程中,成功动员长期滞留户自动履行搬迁义务,为南开区在全市率先实现沿线居民全部搬迁,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提高公正司法能力,维护区域社会和谐稳定

  牢牢抓住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将依法履行审判职责,审理好、执行好每一起案件作为根本任务。

  坚持依法打击犯罪,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判决有罪人犯882人。严厉惩处抢劫、绑架、毒品等严重刑事犯罪,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58人,有力震慑严重刑事犯罪的嚣张气焰;从严打击盗窃、抢夺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对412人判处刑罚,切实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对未成年犯罪、轻微犯罪、有法定从轻或减轻情节犯罪,依法判处非监禁刑241人,在依法惩处的同时,注重教育和挽救相结合。经依法审理,就犯罪事实、情节、罪名与公诉机关达成新意见的涉及人犯65人,采纳辩护人辩护意见的涉及人犯74人,为18名刑事被告人指定了辩护人,依法保障人权,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为被害人追偿附带民事赔偿款851万元,积极挽回犯罪行为的社会危害。

  坚持贯彻调解优先原则,努力化解矛盾纠纷。加强诉讼调解工作,不断增强运用调解方式化解社会矛盾的自觉性,创新调解方法,拓宽调解领域,充分发挥诉讼调解在定纷止争中的优势作用。民商事案件调解、撤诉率达到了62.1%,调解案件申请执行率仅为6%,刑事附带民事调解率达到82.8%。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加强与劳动、房管、卫生、交管、保险等部门联系,不断完善劳动争议、物业、医疗、交通事故等纠纷联动调处机制。

  坚持关注民生案件,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在审理赡养抚养和婚姻家庭的825件案件中,依法保障老人、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在审理相邻关系、排除妨碍的68件案件中,依靠社区基层组织化解矛盾纠纷,大力倡导邻里之间和睦相处;在审理民间借贷、房产纠纷的1261件案件中,谨慎处理百姓重大财产权益;在审理就业、人身损害、医疗的1290件案件中,重视平衡各方合法权益。

  坚持加强行政审判工作,注重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在审理“民告官”的行政案件过程中,加大调解工作力度,调解撤诉率首度达到28.9%的较高水平。对群体性诉讼、行政行为有一定瑕疵的敏感案件认真审理,慎重下判,判决案件无一被上级法院发回改判。

  坚持加强执行工作,注重实现公民合法权益。督促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义务和促成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案件共计1930件,实际执行率达到74.3%。采取强制腾房,查控银行账户,冻结房屋、机动车产权登记,强制处分被执行人财产,司法拘留,罚款等强制执行措施,执行到位案款1.9亿元,执行标的到位率达到96.2%。最大限度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

  三、提升为民司法水平,不断满足群众司法需求

  丰富诉讼服务项目。诉讼服务中心充实和完善咨询、导诉、查询、开通法官热线电话、材料收转、特殊人群帮扶、庭前指导、判后答疑等诉讼服务内容,接待来访人员一万余人次。对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依照相关规定缓减免交诉讼费用32万余元。严格落实审判公开各项制度、尝试裁判文书上网,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

  推动社会管理体系建设。拓展社区法庭工作空间,与街办事处和区司法局,建立了覆盖全区的社区法庭诉讼服务站,聘请了12名专职协审员,全年诉前化解案件166件,协助社区法庭审结社区民间纠纷67件。推进未成年人案件审判方式改革,将审理案件与感化教育相结合,判处非监禁刑与落实判后监管相结合。落实非监禁人犯纳入社区矫正系统,依法向公安、检察机关发出缓刑通知书 231份、暂予监外执行通知书5份,落实帮教措施,促进其融入社会。加强法制宣传,深入学校、企业、社区等举办法制讲座12期,发放宣传材料500余份,通过区有线电视台播放宣传片20 次,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进一步强化信访工作。畅通当事人信访渠道,完善全员接访工作机制,落实信访责任制,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合理诉求。通过建立清理积案、案件风险评估、敏感案件预警提示等工作机制,规范接访答复意见、分类处理等多项举措,信访总量同比下降30%,初信初访化解率达到73%,化解历史访8件,依法终结无理访案件7件。

  四、完善各项审判管理,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

  为全面提升各级法院执法办案水平,最高人民法院建立了由21项指标,分属公正指数、效率指数、效果指数构成的人民法院案件质量综合评估体系,对各级人民法院审判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我院迅速调整工作思路,制定实施方案,将管理模式和考核标准与最高人民法院对接。经过近一年运行,21项指标中,有15项指标与去年同比优化、4项指标持平、仅有2项指标有所弱化。案件质量综合评估成绩,在全市20个基层法院中排名第11,在中心城区法院中排名第2

  加强案件质量管理,保证审判公正。严格按照上级法院考核标准,完善案件质量管理体系,通过落实责任、规范执法、集体研讨、院庭长层级把关、庭审评查、法律文书评查、审判监督、错案追究等措施,不断强化审判人员的质量和公正意识。本年度判决案件发回改判率降至0.72%的近五年最低水平;人民陪审员陪审率达到90.7%。公正指数位居中心城区法院第1名。

  加强审判流程管理,提高审判效率。自下而上,建立畅通审判流程的多项管理制度,消除以往影响审判效率主观性因素,多环节严格控制审限变更,尝试运用预立案和诉前调解的工作方式,优化结案期限和均衡结案指标。平均结案周期降至55天,同比缩短了7.6天,法定审限内结案率达到98.9%。效率指数位列中心城区法院第3名。

  加强案件综合管理,追求最佳审判效果。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引入行政主管部门以及社会力量参与调解。同时加大诉讼调解、判后释法、执行和解工作,调解撤诉率、一审服判息诉率、调解申请执行率、实际执行率4项指标同比均有优化。效果指数位列市内6区法院第2名。

  五、加强干警队伍建设,为审判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以教育活动为载体,加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学习贯彻市区十次党代会精神”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等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参与“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提高干警的政治素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增强干警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自觉性。开展“十佳标兵”、各类能手、季度明星、党员示范岗等评比活动,树立正面典型,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重点,确保司法廉洁。召开廉政工作推动会,观看专题片,开展警容风纪、考勤纪律、审判作风、审务督察等专项评查活动,接受上级法院审判作风、廉政纪律巡查,认真接待并答复投诉举报,对现行管理制度进行汇总,形成了近二十万字的制度汇编。通过正面教育、反面警示、制度规范、常态管理等多项工作,引导广大干警弘扬正气,不断强化自律意识,抵御风险能力有了明显提高,实现全年“廉政归零目标”。

  以全员培训为抓手,提高干警的自身素养。多方式多层面的开展培训活动,举办讲座12次,培训内容涉及新修订的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心理学在审判中的应用,庭审规范化,如何做好中层领导干部,书记员技能培训,初任法官任前培训等多项内容。鼓励干警参加全国司法考试,提高自我素质,干警的理论素养和执法能力明显提升。本年度,有15名助理审判员经区人大任命,晋升为审判员。

  以弘扬法院文化为导向,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组织开展“爱岗敬业、巾帼建功”、“五四青年论坛”、“庆祝建党91周年表彰”等活动;编发《南法月报》《法宣时讯》《政工简报》《工作综述》《党建动态》50期,录制《法苑之窗》电视宣传片12期,鼓舞士气,凝心聚力。

  六、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司法权的公正行使

  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2次,走访、邀请人大代表座谈86人次,旁听案件、视察法院工作46件次,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11件。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邀请政协委员座谈、旁听案件28件次。通过发放廉政监督卡、设立意见箱、收集舆情信息等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加强人民陪审员和执法监督员工作,选任人民陪审员93名、执法监督员30名。建立了全市法院最大的人民陪审员队伍,全年陪审案件1241件,执法监督员参与监督案件123件,陪审率位居全市法院第3名。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院各项工作在原有成绩的基础上又取得了新的进步,全市法院案件质量评估综合排名大幅提升,干警面貌明显改观,内部管理得到加强,司法公信有了新的提高。荣获市委、市政府颁发的全市法院系统唯一的天津市对台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两名同志分别荣获全国和市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的坚强领导、人大的有力监督和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南开区人民法院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取得新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地看到面临任务的艰巨和自身存在的不足。新时期,法院工作面临诸多新的挑战,案件数量的日益增多,新类型案件的不断涌现,矛盾纠纷的尖锐复杂,使我院在服务发展、维护稳定、保障民生上的任务更加艰巨。在自身不足方面,我院的能动司法观念还有待深入贯彻,服务意识、大局意识、为民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内部管理还有待深化,审判质量和效率还有提升的空间;人民群众对我们的期待和要求还有待于采取措施加以回应。新的一年,我们将积极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改进。

  2013年,我院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以及市、区、上级法院重要会议精神,继续深化“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司法”三项重点工作,按照区委确定的发展规划,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和自身建设,为南开区的科学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确立“抓班子、带队伍、强管理、上水平”的工作思路,以及“各项求突破,整体上台阶”的基本要求,狠抓以下五项重点工作:一是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上下功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围绕“建设科技南开、实现科学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和司法服务。二是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在推进社会矛盾化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上下功夫。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深入推进“平安南开”建设。三是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加强司法公信建设的基本要求,在公正高效司法上下功夫。加强审判管理、完善制度保障,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赢得人民群众对人民法院的信任。四是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依法保证当事人诉讼权益,加强法制宣传上下功夫。深化司法公开、扩大司法民主、确保司法公正,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增强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五是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新要求,在全面提升队伍素质上下功夫。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强化群众观念,着力提高司法能力,夯实组织基础,永葆清正廉洁。

  各位代表,南开区的发展已经进入迈向更高水平的关键时期,南开区人民法院决心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指导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面贯彻本次代表大会各项决议,以坚定的决心、勤奋的工作、争先的勇气,完成新的任务,实现新的发展,为天津市、为南开区的科学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南开法院
责任编辑:孙津海

友情链接:

新华网

人民网

光明网

中国法院网

人民法院报

天津法院网

天津法院诉讼服务网

天津庭审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