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诉讼服务 > 诉讼指南
宣告死亡的条件及法律后果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11-14 08:13:58 打印 字号: | |

宣告死亡的条件及法律后果


一、宣告死亡的条件


1、下落不明达法定期限


通常,自然人下落不明达到4年,利害关系人可以提出宣告死亡的申请;在意外事件中,下落不明的期限缩短为2年。在这里,战争不属于意外事件,下落不明的起算时间为战争结束之日。
    2、利害关系人提出申请


下列人员可以提出死亡宣告申请,但死亡宣告申请权有一定的顺序限制:


(1)配偶;


(2)父母、子女;


(3)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


(4)其他有利害关系的人。


前一顺序总比后一顺序人在人身方面与被宣告死亡人更亲密,所以前一顺序人没有提出宣告死亡申请的情况下,后一顺序人无权提出申请;同一顺序有人提出宣告死亡,有人不同意宣告死亡的,应当宣告死亡。


申请人应向法院递交死亡宣告申请书,申请书应写明:被宣告死亡人姓名、身份证号码、与申请人关系、下落不明的原因及时间、有关单位出具证明等。
    二、宣告死亡的程序


法院收到死亡宣告申请后,应当发出寻找下落不明人的公告。通常,公告期为1年;在因意外事故下落不明的情况下,经有关机关证明该人不可能生存的,公告期为3个月。公告期满后,仍无下落不明人音讯的,法院作出宣告死亡的判决。


三、宣告死亡的管辖法院


由下落不明人住所地基层人民法院管辖。


四、宣告死亡的法律后果


    1、自然人在自然死亡后,其民事主体资格丧失,以死亡人为民事主体的一切民事法律关系结束,而且具有不可逆返性。相比之下,宣告死亡的法律后果只是结束被宣告死亡人以原来的住所为中心的一切民事法律关系。因此,在被宣告死亡人实际生存的情况下,其实施的民事行为不因宣告死亡而无效;如果其实际实施的民事行为与宣告死亡产生的法律效果相抵触的,以实际实施的行为为准。
    2、结束婚姻关系。死亡宣告作出后,被宣告死亡人与其配偶的婚姻关系当然的解除,不需要办理离婚手续。但如果其配偶没有再婚,在被宣告死亡人重新
出现的情况下,婚姻关系自然恢复。
    3、开始继承法律关系。死亡宣告作出后,产生以被宣告死亡人为被继承人的继承法律关系,按照继承法的规定,在了结被宣告死亡人的其他财产关系后,继承人可以分割剩余财产。

 

责任编辑:张晓斌

友情链接:

新华网

人民网

光明网

中国法院网

人民法院报

天津法院网

天津法院诉讼服务网

天津庭审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