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不忘初心 奋力前行
——记执行二庭法官胡富源
分享到:
作者:徐江  发布时间:2016-05-06 10:08:05 打印 字号: | |

胡富源,是区人民法院执行二庭的一名80后年轻法官。轻狂,张扬,离经叛道,都曾是贴在“80后”身上的标签,殊不知,这群“80后”也渐渐肩负起了社会、家庭的重担。他是2011年大学毕业后考入南开法院的,先后在民三庭和执行二庭担任过书记员、助理审判员(执行员),在法院工作的这4年,他用努力充实着自己的每一天,也获得了大家的认可:被评为“院级优秀书记员”;自独立办案以来,结案数、月绩效考核指标、季度绩效考核指标均为全庭第一;2015年3月,被评为“2013-2014年度南开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

进入法院后,胡富源在民事审判庭从事最基础的书记员工作,从简单的填发传票、开庭记录、校对文书、送达文书到最后的订卷、归档。这些重复而又繁琐的事务性工作,看似机械,但每一件案子、每一个过程又不相同,因此他始终恪守着严谨的工作习惯,不敢有丝毫的马虎和懈怠。

逐步走上法官岗位后,胡富源调入执行二庭工作。执行是当事人通过法律手段实现其合法权益的最后一道环节,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当然,也是当事人矛盾最为激化的一环。

初入执行,面对新的业务,胡富源也曾陷入困惑徘徊,庭内领导和老法官们的指点让他更加坚定了对职业的选择。老法官们都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审判实践经验,很多时候一些困扰他很久的难题,老法官们一句建议或指点就能轻松搞定。在这里,他看到了老法官为了化解矛盾纠纷,苦口婆心,不厌其烦,耐心劝导,争取当事人达成一致;他看到他们为了查明财产线索,不分昼夜奔波、不畏寒冬酷暑,为交通事故造成伤残的申请人执行赔偿款;他看到他们面对当事人的误解、指责甚至是谩骂、攻击,敢于坚持原则,坚决维护司法权威;他看到他们面对繁重的任务和精准的要求,以心细如发、不差毫厘的标准,千方百计维护申请人权益。

经过不断摸索,胡富源逐渐进入状态。其中,有一件令他感触很深,那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后,被执行人一方迟迟未履行还款义务,使案件陷入被动。面对这种情况,胡富源能做的就是一次次不厌其烦地开庭、沟通,在被执行人态度稍微转变以后,再对其释明相关的法律后果,对其晓以利害。最终借款返还到申请人手中。执行完毕后,申请人感激地给他送来一面锦旗和感谢信。案子不大,也不复杂,但正是这一件简单的案子,让当事人对胡富源表示出如此的感激,让他感触良多。虽然法官职业非常辛苦,但实践中能够为诉讼当事人排忧解难,能够为他们一揽子解决纠纷矛盾,能够得到他们由衷的感谢,这份职业让胡富源慢慢多了一些人生意义。当然,随着工作经历的增加,他会直面各种不同身份的当事人,会遇到各种指责和误解,也会感觉无助和无奈。可是作为法官,他要求自己必须保持克制,耐心释法明理,严格依法办案。

一年多的独立办案经历,让胡富拳认识到作为年轻法官,要实现成为一个优秀法官的理想,除了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还需要在司法实践中的长期磨练。一是要多学,要努力培养自己的独立思维,辨别是非轻重,学习和提高应对紧急情况或复杂局面的能力。在紧张的办案之余,他会结合审判和执行实务,积极撰写研讨论文,先后获得天津市法学会 “优秀论文奖”,天津市法院系统学术征文三等奖,第二届“南开法治论坛”论文评比二等奖。二是要多做。由于现代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年轻的一代有着优越的成长环境,而老一辈的法官则大多都经过艰苦环境的历练,在他们身上都有着吃苦耐劳和敢于奉献的精神。现在法院的工作确实很繁重,不光案件数量激增,审理难度加大,新规定的各种规范措施也是越来越多。此外还有学术论文、课题调研、主题活动及信息宣传报道等等,而其中大部分的工作都要交由年轻干警去完成。在如此繁重的工作环境下,如何权衡轻重,分清主次,合理安排,提高效率,对年轻人来讲是压力,更是要求自己学会担当,勇于进取。三是要脚踏实地。做事高调、做人低调是任何一个职业都应恪守的准则,胡富源认为,无论是求职还是竞争上岗,都要求必须有真才实学,肯下苦功,才能适应工作要求和岗位需要,才能得到同事的肯定,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历程,他更加坚信当初的选择。一次次仰视高悬的国徽,一遍遍抚摸胸前的天平,他不禁感怀: 作为一名法官,唯有忠诚,才能超越自我;唯有为民,才能成就大我;唯有公正,才能无愧于天地;唯有廉洁,才能无悔于人生!法官的胸间应当充满正气,法官的眼睛应当蔑视特权,法官的肩膀应当扶持弱小,法官的两袖应当一片清风!对于年轻法官来说,现在仅仅是胡富源法官生涯的开始。如何走好法官道路,主动权在于自己。他要求自己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踏实肯干,勇于担当,努力肩负起时代赋予年轻法官的神圣使命。

来源:南开法院
责任编辑:徐江

友情链接:

新华网

人民网

光明网

中国法院网

人民法院报

天津法院网

天津法院诉讼服务网

天津庭审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