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在更高起点推进政法领域改革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02-28 10:08:15 打印 字号: | |

人民日报:在更高起点推进政法领域改革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改革是破解政法工作难题的根本出路,是促进政法事业长远发展的一把钥匙。

 “政法系统要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改革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政法领域改革的目标要求,就加快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重要部署,是把政法领域改革引向深入的重要遵循,对于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不断谱写政法事业发展新篇章必将产生重大影响。

  改革出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政法领域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依法治国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社会治理体制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扎实推进,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建设有效实施……6年多来,政法战线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闯难关,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做成的改革,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政法领域改革进入系统性、整体性变革的新阶段。在更高起点推进政法领域改革,就要加快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研究解决制约政法工作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为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只有优化政法机关职权配置,构建各尽其职、配合有力、制约有效的工作体系,推进政法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优化职能配置、机构设置、人员编制,才能让运行更加顺畅高效。

  在更高起点推进政法领域改革,就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让司法人员集中精力尽好责、办好案,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公信力;要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紧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机制,坚决防止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甚至执法犯法、司法腐败;要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成果同司法工作深度融合。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各项要求,才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更高起点推进政法领域改革,就要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政法机关承担着大量公共服务职能,要努力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服务;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加快推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推动诉讼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解决好异地诉讼难等问题;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尽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加快构建海外安全保护体系,保障我国在海外的机构、人员合法权益。

  “法者,天下之仪也”。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利剑,政法战线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改革决策部署,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着力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政法制度体系,我们就一定能创造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新成绩。

责任编辑:叶金馥

友情链接:

新华网

人民网

光明网

中国法院网

人民法院报

天津法院网

天津法院诉讼服务网

天津庭审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