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要闻
南开法院诉前调解中心正式启用 70名特邀调解员获聘进驻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6-19 16:59:58 打印 字号: | |

2020年6月17日下午,南开法院召开聘任特邀调解员暨培训工作会议,举行诉前调解中心启用仪式,70名特邀调解员获聘进驻。院党组书记、院长刘金洪,南开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振怀出席会议并讲话。南开法院班子成员、部分特邀调解员,以及区法院、区司法局相关人员参加。



为特邀调解员颁发聘书



会上,副院长许殿君首先宣读聘任70名人民调解员成为法院特邀调解员的决定,随即部分特邀调解员代表上台接受聘书。这支70人的调解队伍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专家学者、律师、仲裁员、人民调解员等组成,其中还包括党的十九大代表王月华。他们将在法官指导下进行诉前调解,接受法院委托进行诉讼调解,成为南开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黄振怀代表区司法局,对区法院大力支持、全面推进诉调对接工作表示感谢,对各位特邀调解员表示衷心的祝贺。并表示,今年以来,区司法局着力加强区级调解服务中心的建设,强化法院与街道、社区、调解服务中心的对接,并将不断与法院深化合作,推进诉前调解工作进一步完善,努力为南开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刘金洪表示,70名特邀调解员都是做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架起人民法院与基层组织和人民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他强调,一要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二要狠抓落实,推进多元化解;三要担当作为,发挥基础作用。从而不断提高矛盾纠纷化解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诉前调解中心正式启用

与会人员共同来到南开法院新近落成的诉前调解中心,该中心于当日正式启用,成为南开法院开展多元解纷、诉源治理工作的“主战场”。调解中心共设立民事、商事、物业等六个相对独立的调解工作室,7名员额法官参与案件指导,70名特邀调解员采取轮班制开展调解工作。当日在场的特邀调解员纷纷表示,将在区法院的指导下,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努力将更多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









今年以来,南开法院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截至目前,告诉申诉庭速裁团队通过诉前调解机制已成功化解案件229件。近期多起涉及区属机关的房屋租赁合同纠纷被成功化解,及时有效维护了房屋所有权人合法权益,同时支持了政府机关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政治效果。




开展务实生动的调解工作培训会

启用仪式结束后,南开法院研究室副主任尤江涛为来院人民调解员做特邀调解及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方面的培训,南开区司法局工作人员则就人民调解平台的使用进行培训。务实生动的培训让在场的特邀调解员收获颇丰,为今后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基础。


下一步,南开法院将探索以庭、室为单位单位下沉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做到党建与审判工作深度融合,通过建立诉前调解工作站、法官工作室等工作,全面推进诉源治理,实现民事、行政案件增长数、增长率双下降,打造“枫桥经验”的南开升级版,为平安南开、法治南开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来源:南开法院
责任编辑:叶金馥

友情链接:

新华网

人民网

光明网

中国法院网

人民法院报

天津法院网

天津法院诉讼服务网

天津庭审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