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要闻
“请进来、走出去”,审判庭携手街道社区夯筑多元解纷“重重防线”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6-20 17:59:15 打印 字号: | |

为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南开法院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近期,按照上级机关及院党组的部署要求,南开法院民四庭对接王顶堤街、水上公园街下辖部分社区,携手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示范观摩、座谈培训、交流经验等多种形式,指导调处各类纠纷,将矛盾化解工作关口前移。

请进法院——现场教学 结对帮带

2020年6月12日下午,水上公园街道办事处辖区十余名社区工作人员应邀前往南开法院进行实地诉调对接。当日,南开法院民四庭干警在庭负责人的带领下,陪同社区工作人员先是前往诉服大厅、人民调解窗口、人民调解室进行参观,期间就部分社区干部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解答。






参观之后,双方共同来到第16法庭,社区工作人员现场旁听一起交通事故案件。涉案出租车因疫情原因,延修一月有余,就停运损失费承担问题,双方分歧较大。合议庭经多轮调解,促使各方当庭达成调解协议并握手言和。在庭后的座谈会上,社区工作人员纷纷表示,通过现场旁听,法官将法、理、情寓于案件调解中,最终使双方消除芥蒂、达成一致,让他们对调解工作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体悟,收获颇丰,当日双方还互建微信联系方式,进行对接。





深入社区——上门服务 问需于民

2020年6月15日上午,民四庭组织多名干警前往水上公园街观园里社区,对社区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进行摸底,做到底数清、责任明,因需施策,多管齐下,将诉调对接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当日,干警与社区干部就对接工作细则进行了座谈,充分询问了社区工作的法律需求,详实记录了社区干部提出的问题及要求,对部分问题进行了当场解答,对于当场无法解答落实的问题,待回院后及时向部门反馈,并及时向社区回复结果。座谈会上,在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建立初步对接机制,包括对接的时间、地点、内容以及定期或不定期培训的方案。接下来,将以此对接方案为依据,将诉调对接工作做细、做实,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截至目前,民四庭已与先期试点的水上公园街形成较为完善的对接意见,并实现三个突破:

一、突破固定对接人员,若社区出现需要法官前往实地进行调解的情况,社区干部可随时与法官联系,进行法律咨询;

二、突破固定对接社区,不局限于目前对接的三个社区,将法律服务延伸到整个水上公园街道下辖社区;

三、突破专有案由,除本庭专有案由外,对于相邻关系纠纷、婚姻家庭纠纷、房屋买卖纠纷等涉及民计民生的案例、法律知识的培训将纳入到该庭常态化工作中,最大程度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

今年以来,南开法院加大力度建立“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中心,统筹负责并协调分调裁审及司法确认工作,包括民四庭在内的共计六个庭室通过强化与街道、社区、区司法局调解中心的对接,力促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努力打造“枫桥经验”的南开升级版、为平安南开、法治南开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来源:南开法院
责任编辑:叶金馥

友情链接:

新华网

人民网

光明网

中国法院网

人民法院报

天津法院网

天津法院诉讼服务网

天津庭审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