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执行公开 > 执行动态
【南开】善意执行、创新执行 助力中小企业纾困复工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7-13 15:01:58 打印 字号: | |

当前,各地都在全面推进企业复产复工,地处天津南开区万德庄大街某写字楼大厦内的一家网红咖啡也复工营业。疫情前,写字楼连同楼内商户面临强制腾房;疫情期间,法官善意执行、创新执行力促双方达成执行和解。餐饮、健身、教培等十几家中小企业得以继续经营,逐步恢复往日生机……


12层7800余平米面临强制腾房

2018年2月,陈某与某公司签订《租赁合同》,就该公司承租的一栋写字楼大厦,其中面积约7850平方米房屋转租与陈某。仅月余,该公司单方违约解除合同,拒绝租赁,且拒不退还陈某数百万元的前期投入。该公司的违约行为迫使陈某拿起法律武器,起诉至南开法院。法院经审理后,依法支持了原告陈某的诉讼请求,判决被告继续履行合同,向原告交付承租房屋


    诉讼期间,被告陆续将涉案房屋分别出租给餐饮、健身房、艺术培训等十几家商户,从中赚取不菲租金,但陈某却并未得到应有收益。为此,陈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被告及大厦内商户腾交房屋


金蝉脱壳、逃避执行,拒执罪没商量

办案法官胡富源收到案件后,多次带队前往涉案大厦实地考察,张贴腾房公告,并对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李某及大厦内商户反复释法明理。李某表面上表示配合法院执行工作,假意与陈某沟通和解事宜,私下里却通过签署虚假合同、与他人恶意串通等手段企图金蝉脱壳、逃避执行


察觉到被执行人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违法行为后,胡富源及时上报执行局负责人。后由院领导牵头,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及时进行研判并确定了后续执行方案和思路。在接下来的执行工作中,李某涉嫌拒执犯罪的证据被一一固定,当他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时,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善意、创新执行,企业、商户稳了

如按生效判决履行,大厦内涉案商户需全部腾迁,这将引发一系列纠纷且会直接影响到众商户权益。就在此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了案件进程,腾房加疫情,对于大厦内的十几家中小企业商户无疑是雪上加霜


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胡富源,考虑到案件的特殊性,从善意执行理念出发,立足保障企业商户利益,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就腾房问题电话协调。刑事拘留期间的李某通过代理人及家属亦向法院表达了希望与陈某和解的意向,希望以此减轻自己的罪责。为最大程度保障商户的权益,胡富源及团队成员提出以赔偿损失代替交付房屋的创新执行方式,力促双方就腾交房屋问题达成和解。大厦内众商户一直担心的无法继续经营、高额损失无法挽回的问题终于解决了。


大厦的商户们陆续复工开业了

申请人陈某现已拿到房屋租金及赔偿款1200余万元,资金回笼的他,可以放心经营自己的超市、酒店。大厦内的众企业商户不用担心另找地点经营的问题,可以扛过疫情的艰难时刻。此案圆满执结,直接避免了后续一系列纠纷的产生

忙完了执行案件的胡富源,又匆忙赶赴社区。天已渐黑,他晚间社区值岗工作正要开始。日前,涉案大厦内网红咖啡、健身房、服装经营等企业已陆续复工营业了。目前正值天津市有序复工复产的关键时间节点,本案的执结为疫情期间经济社会的平稳运行以及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来源:南开法院
责任编辑:叶金馥

友情链接:

新华网

人民网

光明网

中国法院网

人民法院报

天津法院网

天津法院诉讼服务网

天津庭审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