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执行公开 > 执行动态
【南开】1700万非法集资案款,全部发还当事人需要多长时间?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7-13 15:19:55 打印 字号: | |

2020年5月29日晚,某微信群陆续传来群友“钱款到账、感谢法院”的信息。这个微信群的主要成员是由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刑事案件涉及的相关集资参与人组成。2019年,南开法院对该起刑事案件作出宣判,被告人被判处刑罚的同时,被告人退交的钱款1700余万元依法发还相关集资参与人。

 

面对“考题”  执行干警审慎研判、周密部署


案件转入执行程序后,院局领导高度重视,并迅速作出工作部署,要求办案人员急民所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及时稳妥地完成款项发还工作。因集资群众人数众多,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安全、高效、稳妥的将1700余万元,依照生效法律文书发还给众多集资群众,成为摆在执行法官面前的一道“考题”。

收案后,执行实施第一团队负责人王哲多次与案件承办人刘天宇研讨执行方案,研判执行中可能遇到的风险。考虑到案涉执行标的大,涉案人数多,为避免人员大量聚集,法院无法集中接待当事人,以致信息材料核查不便,客观上给执行工作增加了难度。为此,执行实施一团队充分发挥团队力量,调动全队所有书记员全力参与案款发放工作。

 

1700余万元  十个工作日“云”发款完毕


面对摆在眼前的难题,执行干警及时创新执行思路,为方便集资群众及时了解执行进展情况,办案法官组织集资参与人代表建立微信群,通过线上沟通的方式及时公开执行进度,随时答疑解惑,有效安抚了集资群众情绪。同时,由于疫情期间群众出行不便,法院也无法进行集中接待,办案法官提议集资参与人可以通过电子邮件、微信、彩信等形式,向法院提交收款账户信息的电子扫描件,同时为保证相关信息真实准确,办案法官又安排书记员通过电话录音、微信视频,对相关人员信息进行再次核实,做到准确无误。

因疫情防控所需,本次执行与往日有所不同,没有组织现场发款活动,而是全部采用银行转账方式进行“云”发款。在执行实施第一团队干警及相关财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1700余万元款项于十个工作日内全部发还完毕。

 

近日,集资群众代表特地来到南开法院,为执行法官送来了锦旗,对人民法院、人民法官“急民所急,心系百姓”表达了感谢之情。

人民法院也在此提醒广大群众,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为典型代表的非法集资类犯罪手段不断翻新,资金损失较难挽回。老百姓一定要守好自己和家人的“钱袋子”,提高法律意识和防范意识,主动远离非法集资。一方面,要通过合法、正规渠道理财,谨慎选择投资渠道、理性投资。另一方面,要充分认清非法集资犯罪的本质和危害,冷静对待“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积分高倍返还”等项目诱惑,摒弃贪小便宜的心理,避免上当受骗,掉进犯罪分子设下的陷阱。


 

 

 
来源:南开法院
责任编辑:叶金馥

友情链接:

新华网

人民网

光明网

中国法院网

人民法院报

天津法院网

天津法院诉讼服务网

天津庭审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