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要闻
总结交流 谋划部署:南开法院召开2020年审判执行工作推进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7-22 09:49:10 打印 字号: | |


2020722日下午,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法院召开2020年审判执行工作推进会,总结分析上半年审判执行工作态势,谋划推动下半年执法办案及各项工作。党组书记、院长刘金洪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各党支部书记及支部委员、全体员额法官及各部门干警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由研究室主任赵伟作2020年上半年审判运行态势分析。上半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南开法院审判执行运行态势良好。

赵伟就案件总体情况、审判执行质效情况、分调裁审机制落实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客观全面总结分析,在此基础上,就下一步审判执行工作作出指引安排,并重点提示办案部门要对下半年执法办案任务的压力和不确定性做好充分思想准备。

讲评后,刑庭、民三庭、执行局围绕抓好执法办案,各自部门的亮点、重点工作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随后党组成员、副院长许殿君传达了7月17日召开的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会议精神。

会上,刘金洪从执法办案、司法改革、党的建设等八个方面对南开法院上半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他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经过全院上下的共同努力,上半年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院干警的心血和汗水,是全院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私奉献、埋头苦干的结果。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正视不足和短板。

面对下半年更加繁重的审判执行工作任务,刘金洪强调,全院干警要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落实“六稳”“六保”要求,瞄准目标、强化措施,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站稳政治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主动向区委、区委政法委报告工作。

二、依法惩治犯罪,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严惩各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集资犯罪等,维护正常经济秩序。依法严惩各类破坏疫情防控和妨害医疗秩序犯罪,为疫情防控和医疗秩序维护提供司法保障。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依法办案,坚决完成“案件清零”和“黑财清底”任务要求。

三、抓好审判管理,着力增强执法办案质量效果。一是提升办案质量,加大案件评查力度,坚持案件质量讲评会制度,发挥好审判委员会、专业法官会议、合议庭的把关作用。二是提升办案效率,准确研判审判执行运行态势,持续加大审判流程监管力度,继续开展长期未结案件清理工作。三是提升办案效果,依法妥善审理好相关案件,实现三个效果相统一。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深化司法为民实践。一是全面推进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二是积极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深入开展诉源治理,扎实推进“五个一工程”。积极参加南开区“扎根网格、血脉相融”实践活动,走门入户为群众排忧解难。三是不断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妥善审理好涉民生领域相关案件及社会基本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的案件。四是健全切实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五扎实做好涉诉信访维稳工作。六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五、坚持“两手抓”,做到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双战双赢”。一是依法严惩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和市场秩序。二是深入研判分析疫情对企业复工复产带来的影响,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不断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三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要求,做好疫情应对“后半篇”文章。

六、扎实推进司法改革,提升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水平。一是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加强审判团队和调解团队建设,完善员额法官退出机制和审判监督管理机制。二是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用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完善认罪认罚自愿性审查机制。三是落实民事诉讼制度改革,探索形成多数简易案件快调速审、少数复杂案件精细化审判和少数法官审理多数简易案件、多数法官审理少数复杂案件的工作格局。四是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加强诉讼与非诉讼调解、仲裁、行政复议、行政裁决等解纷方式分流。五是加快智慧法院建设,聚焦服务审判执行工作,满足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

七、坚持从严治党,着力打造过硬法院队伍。一是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推动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二是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三是加强司法能力建设,把能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全面提升干警法律政策运用、防控风险、群众工作、科技应用、舆论引导等五大能力。四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要勇于攻坚克难、敢于担当担责,在攻坚担当中履职尽责。


 
来源:南开法院
责任编辑:叶金馥

友情链接:

新华网

人民网

光明网

中国法院网

人民法院报

天津法院网

天津法院诉讼服务网

天津庭审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