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务公开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知识问题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8-14 09:29:32 打印 字号: | |

一、问答题

1.《条例》有哪些主要内容?

《条例》共九章、三十九条,明确了党领导政法工作系列重大问题,主要包括:是明确了制定《条例》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做好新时代党的政法工作,依据是党章、宪法和有关法律,阐明了政法工作的性质、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原则等重大问题。是明确了政法工作的领导主体及职责,规定了党中央对政法工作实施绝对领导等重大职权,以及地方党委、党委政法委员会、政法单位党组(党委)的主体责任等。是明确了党领导政法工作的运行机制,规定了政法工作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决策和执行、监督和责任等制度。

2.《条例》的意义?

答案:在政法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条例》以党内基本法规形式,对党领导新时代政法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制度安排,既为党领导政法工作立规矩、定方圆,又为党领导政法工作谋长远、固根本,在政法事业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开创性的里程碑意义。

3.《条例》的主题?

答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做到“两个维护”。

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条例》凸显了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做到“两个维护”这一鲜明的政治主题。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关键是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4.《条例》的主线?

答案:谁来领导、领导什么、怎么领导、如何保障。

《条例》聚焦“谁来领导、领导什么、怎么领导、如何保障”这些引领性、全局性、关键性问题,将领导主体具体化、职责任务清单化、工作运行机制化、保障措施制度化。抓住这“四大问题”,就抓住了《条例》的主线。

5.《条例》规定了政法机关的三项基本职能,分别是什么?

答案:①专政职能;② 管理职能;③ 服务职能。

6.《条例》规定了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指导思想?

答案: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要思想。这是新时代党领导政法工作的思想旗帜,是引领新时代政法事业科学发展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推动政法系统掀起“大学习大培训大研讨”热潮,真正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7.《条例》规定了新时代政法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案:共四项: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我们要以奋进者、创新者的姿态履职尽责,努力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8.《条例》规定了新时代政法工作的两大战略目标是什么?

答案: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

9.《条例》明确规定了政法工作应遵循的“十项原则”,这也是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应把握的“十个根本”,分别是什么?

答案:一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专门工作和群众路线相结合,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三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四是坚持服务和保障大局,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保持社会长期稳定提供法治保障;五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六是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这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准确行使人民民主专政职能;七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八是坚持改革创新,建设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和政法工作运行体制机制;九是政法单位依法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确保正确履行职责、依法行使权力;十是坚持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建设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政法队伍。

10.党委政法委是什么?

答案:党委政法委员会是党委领导和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是实现党对政法工作领导的重要组织形式。

11.党委政法委和公检法司安等政法单位的关系是什么?

答案:指导、支持、督促。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政法委员会指导、支持、督促政法单位在宪法法律规定的职责范围内开展工作。

12.各级综治中心和政法委的关系是什么?

答案:省、市、县、乡镇(街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是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的重要工作平台,由同级党委政法委员会和乡镇(街道)政法委员负责工作统筹、政策指导。

13.《条例》适用于什么?

答案:适用于中央和县级以上地方党委、党委政法委员会、政法单位党组(党委)领导和组织开展政法工作。

14.政法单位是党领导下从事政法工作的专门力量,主要包括哪些?

答案: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等单位。

15.政法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案: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开展工作,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推动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加强过硬队伍建设,深化智能化建设,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主要职责,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填空题

1.《条例》明确规定,中央政法委员会、中央政法单位党组(党委)在党中央领导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对党中央负责,受党中央监督,向___请示报告工作,并对请示报告事项作了具体规定?

答案:党中央和总书记

2.《条例》规定,上下级党委政法委是___关系?

答案:指导

3.《条例》的一个突出亮点,是创建___制度?

答案: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制度

4.《条例》明确要求加强___级综治中心建设?

答案:省市县乡四级综治中心建设

5.各级党委政法委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___任务?

答案:政治任务

6.《条例》明确了党委政法委对政法工作的___地位?

答案:领导

7.《条例》对政法机关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特别是党内政治生活作出了制度安排,创设了党委政法委派员列席政法单位党组(党委)___ 、委员向党委政法委员会述职两项重要机制。

答案:民主生活会

8.《条例》主要从哪___ 个方面作出规定?

答案: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

9.《条例》规定了政法机关的哪___ 项基本职能?

答案:专政职能、管理职能、服务职能

三、选择题(不定项)

1.政法工作是(AB)。(多选)

A.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B.党领导政法单位依法履行专政职能、管理职能、服务职能的重要方式和途径

2.政法工作的主要任务是(ABCDE )。(多选)

A.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

B.推动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

C.加强过硬队伍建设

D.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职责

E.履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职责等

3.党中央加强对政法工作的全面领导,确立政法工作的( ),严明(ABCDE )。(多选)

A.政治立场

B.政治方向

C.政治原则

D.政治道路

E.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4.县级以上地方党委领导本地区政法工作,贯彻落实(AB )。(多选)

A.党中央关于政法工作大政方针

B.执行党中央以及上级党组织关于政法工作的决定、决策部署、指示等事项

5.党委政法委员会在党委领导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应当( ABCDE)。(多选)

A.把握政治方向、协调各方职能

B.统筹政法工作、建设政法队伍

C.督促依法履职、创造公正司法环境

D.带头依法依规办事

E.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F.保证宪法法律正确统一实施

6.政法单位党组(党委)在领导和组织开展政法工作中,应当(ABCD )。(多选)

A.把方向

B.管大局

C.保落实

D.发挥好领导作用

7.ABC )按照党中央关于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多选)

A.中央政法委员会

B.中央政法单位党组(党委)

C.县级以上地方党委、党委政法委员会、政法单位党组(党委)

8.党委、党委政法委员会、政法单位党组(党委)应当(AB )。(多选)

A.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

B.在各自职责权限范围内,及时作出决定、决策部署或者指示

9.《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自(A)起施行。(单选)

A.2019年1月13日

B.2019年1月1日

C.2019年5月1日


 

 
来源:南开法院
责任编辑:叶金馥

友情链接:

新华网

人民网

光明网

中国法院网

人民法院报

天津法院网

天津法院诉讼服务网

天津庭审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