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务公开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8-14 09:48:57 打印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5月31日,中共中央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对主题教育进行了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指针,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我们要高度重视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借鉴第一批教育单位的成功经验,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为确保主题教育质量,区委还派出巡回指导组进行全程指导,这既是对我院开展主题教育的有力帮助,又是对我院各项工作的一次实际检验;既是一种压力,更是强大动力。院党组始终坚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看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和市委作出部署后,迅速学习领会有关精神,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成立组织、研究方案,部署开展主题教育。下面,我先就如何搞好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大意义,不断增强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奋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高度概括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他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我们只有从这四个维度看待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政治站位才会更高,政治方向才会更明,政治责任感才会更强。

首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理论武装的有力推动。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党一贯重视从思想上建党,一贯重视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始终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党的建设首位,这是我们党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的一条基本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党员干部的理论思维、理论修养、理论水平摆在了重要位置,一再指出加强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强调“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步调一致的前提。”从一定意义上说,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今天,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近14亿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艰巨繁重的执政使命,必须强化理论思维,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但是,与党的要求相比,与实践发展相比,不少党员甚至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在理论学习上还存在差距,少数同志还常把“理论学习不够深入”作为“光荣的缺点”摆出来。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我们只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深对这一党的创新理论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才能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调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根本性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我们坚信,随着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必将有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必将有力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其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这一论断寓意深刻、振聋发聩,反映了我们党对党的建设面临形势和任务的清醒认识、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为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立了鲜明的主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取得历史性成就,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人民群众给予高度评价。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党面临的国际环境和社会环境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党员队伍的状况和结构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既给党的发展带来新活力新机遇,也带来新风险新挑战。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强调,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依然是长期的、复杂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严峻地摆在全党面前。特别是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我们党要有效应对“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就必须坚持不懈抓好党的建设,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制度上防范和解决党内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度契合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旨在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次主题教育,既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迫切需要,也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一项战略举措。

第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司法为民的生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共同战斗中诞生、发展、壮大、成熟起来,并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的群众路线。作为长期执政的党,我们党深刻地认识到,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说到底,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长期执政的基础和地位就是靠我们始终不忘我们党的初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特别是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群众工作理念、工作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就要求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直面新的社会主要矛盾的新要求,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由此我们可以推论,中国共产党人的工作主题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法院的工作主题是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为了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这个层面审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可以说主题教育是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一场生动实践。

第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宏伟目标的现实召唤。大家知道,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自觉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为了完成这一伟大的历史使命,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一以贯之地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在革命战争年代,老一辈革命家、共产党员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为人民的解放事业而奋勇献身。在建设时期,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广大党员开拓进取、尽职尽责,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懈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广大党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紧抓民生之本、解决民生之急、排除民生之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斗。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国内国际环境纷繁复杂,各种问题叠加,各种矛盾凸显,各种思想观念和利益诉求相互激荡,我们党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进行伟大斗争。选择这样一个时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能够更好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激励每个共产党人自觉、主动地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以实际行动努力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二、明确目标任务,结合实际谋划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

按照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具体的意见,以及市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结合我院实际,经院党组研究,对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出如下安排。

(一)总体目标要求:贯彻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突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重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教育引导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回望初心、坚守初心,牢记使命、躬耕实践,扎实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不断激发干创创业的内生动力,努力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二)参加范围时间: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和党中央安排,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从9月初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时间不少于3个月。

(三)主要方法步骤:紧紧围绕“四个贯穿”开展主题教育,抓好工作落实。

1.学习教育。坚持把学习贯穿始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一是组织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完成市委规定的必读书目。二是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利用政治理论学习日和周末,集中2轮,每轮3天,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专题讲座、现场教学、观看教育影片等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深入研讨。每轮学习专门拿出最后一天交流体会,重点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对党的忠诚心”“树牢根本宗旨、永葆对人民的感恩心”“勇于担当作为、永葆对事业的进取心”“严守纪律规矩、永葆对法纪的敬畏心”四个专题开展交流研讨,谈认识、找差距、明方向。

2.调查研究。结合中央、市委、市委政法委以及最高法院部署,以问题为导向,下沉一线了解实情,深入干警分析弊病,力求听到实话、察到实情、拿出实招、收到实效,推动党中央决策和上级要求落实落地。一是党组成员和党员院级领导要围绕我院落实党中央决策和上级部署要求,围绕巡视反馈、群众反映和自纠自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围绕加强党的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问题进行调研。10月底前,召开专题研讨会交流调研成果。二是党组成员和党员院级领导人人都要讲一次专题党课。院长、党组书记带头为全体党员讲党课,其他党员院级领导给分管部门党员讲党课。

3.检视问题。主要是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新期待新要求,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为纲,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一是广泛听取意见,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座谈访谈等形式,听取干警、群众意见。通过走访、视频电话、征求意见函等方式,广泛征求辖区法院、结对帮扶困难村、共建单位和社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院党组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意见。10月中旬,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要采取谈心谈话等形式,敞开心扉交流思想、直截了当指出不足,虚心听取意见建议。二是认真检视反思,结合调研和征求意见情况,院党组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体讨论、检视反思;班子成员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重点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找准找实突出问题,深挖思想根源,明确努力方向。

4.整改落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敢于直面矛盾,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长期整改,把推动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一是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新发展理念树立不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好人主义,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案件办理三个效果不统一等11个方面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要把专项整治与我院正在开展的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勇于担当作为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活动、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万兴三问”大讨论活动结合起来,不断深化集中整治成果。二是推动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指导反馈的问题、检视剖析的问题等,要制定方案,列出清单,细化措施,明确时限,责任到人,有序推进,精细整改,实行挂账督办、跟踪销号管理。整改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针对检视反思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深入进行党性分析,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出汗排毒的目的。党组成员和党员院级领导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改进问题的措施。

(四)注重总结提高。结合建党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注重挖掘干警身上的闪光点和优秀特质,突出以身边人育人,以身边事阐事,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支部,推动形成学先进、争先进、当先进的良好风尚。要组织党员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民主测评,对政治素养、思想操守、工作作风、履职能力、发现和解决问题能力等情况进行评估,检验教育实际效果;发现对党不忠、从政不廉、为官不为的情况要坚决处理,营造并维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政治生态。11月下旬前,要形成主题教育总结报告,通报全院征求意见,推动问题整改深入持续进行。

在主题教育实施过程中,还要根据形势任务变化和巡回指导组要求,对实施方案作适当微调,进一步充实主题教育内容、丰富形式、增强效果。

三、注重狠抓落实,加强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务实的作风取得扎实的教育效果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鸿忠书记对搞好全市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强调突出务实、求实、做实、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思想上不自欺,工作上不虚空,作风上不轻飘,以工作业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果。抓落实是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特别是要把整改落实突出出来,从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切实守好初心、担当使命、找准差距、狠抓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统筹协调,高标准、高质量抓好每个动作,抓实每个步骤。要加强组织领导,院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由我担担任组长,党组成员和党员院级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组员;在政治处设办公室,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侯强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抓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要层层压实责任,我作为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成员和院级领导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自觉承担分管部门主题教育落实责任,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带头示范;政治处、机关党委、研究室、监察室、办公室等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履职尽责。要搞好统筹安排,紧密联系实际,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审判执行、扫黑除恶、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任务结合起来,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司法能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是突出教育重点,抓住主要矛盾。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虽然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但必须把握目标要求,突出工作重点。要牢牢把握目标任务,准确把握“十二字”总要求、紧扣“五句话”目标、坚持四个“贯穿始终”抓好落实,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本任务,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要引导践行初心使命,教育引导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学习教育、检视问题中悟初心、守初心,在整改落实中勇作为、践使命,把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为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完成中心任务提供强大动力。努力在守初心中铸忠诚,在担使命中显风骨,在找差距中补短板,在抓落实中见成效,奋力把我院各项司法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要抓紧抓实措施落实,精准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部署安排,严格按院党组制定的主题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深化学习教育,深入调查研究,全面检视问题,狠抓整改落实,切实解决好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三是改进方式方法,注重教育实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效果为导向,把主题教育的形式和内容统一起来。要突出“四个贯穿”,切实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精读细读规定篇目,扎实开展集中研讨,对标对表校准偏差,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做到入脑入心、知行合一;切实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树立问题导向,深入下去调研,解决实际问题,做到求真务实、深接地气;切实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全面检视思想尘埃、工作不足、工作作风,做到“两个务必”、自我革命;切实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结合市委巡视九组对我院党组巡视指出的问题,以及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查找的问题,做到勇于斗争、全面整改。要做到“五个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定要与我们正在做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能搞成“两张皮”。要结合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任务,切实夯实政治根基,强化政治引领,防范政治风险,净化政治生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结合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任务,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信访维稳工作力度,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结合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任务,树牢司法为民的理念,加强涉民生案件审判,加大执行工作力度,推进诉讼服务智能化,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结合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任务,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加强专业化团队建设,推进“分调裁”机制改革,深化司法公开,推动改革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结合建设过硬法院队伍任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严格选拔任用干部,强化队伍专业培训,持续开展正风肃纪,努力打造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法院队伍。要力戒形式主义。切实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不对写读书记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检视问题不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不以工作和业务方面的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坚持实事求是,求本务实,力求教育效果最大化。要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院内网、新媒体平台、大屏幕、院文化期刊等各种媒体功能作用,深入宣传中央、市委部署要求和我院活动开展情况;广泛宣传革命前辈、英雄人物、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各部门注重挖掘干警事迹,发现身边典型,优秀事迹及时报组宣处,院将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宣扬,持续营造学习践行的浓厚氛围,推动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升温。

四是主动接受指导,形成工作合力。区委巡回指导组在区委和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带着*项重点任务对我院主题教育进行督促指导。我们要把区委的亲切关怀、指导组的每一项具体要求,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强大动力和重要遵循,认认真真、不折不扣贯彻落到下去。特别是指导组指出的问题,要做到事不过夜,以雷厉风行的作风立即办、马上改、改到位、改彻底,以整改落实的具体行动彰显主题教育的质量和效果。巡指导组在我院指导工作期间,各部门和全院干警都要全力支持工作,确保巡回指导工作顺利进行。

同志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政治任务。让我们团结一心、担当作为、创新进取、真抓实干,努力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全部热情用到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上,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来源:南开法院
责任编辑:叶金馥

友情链接:

新华网

人民网

光明网

中国法院网

人民法院报

天津法院网

天津法院诉讼服务网

天津庭审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