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谈“典”说法——南开法院多元解纷进街道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8-26 08:37:15 打印 字号: | |

8月25日一早,南开法院民二庭庭长何锦辉启程赶往南开区华苑街道办事处,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包括华苑街领导及党员干部、社区居民群众等在内几十人已如约而至。

作为南开区辖下最“年轻”的街道,华苑社区居民较新,住宅权属结构较整齐,也都相应聘有物业服务公司。也因此,小区业主同物业公司之间因收费、选聘等物业服务管理纠纷频发。今年以来,南开法院大力推进“五个一”工程,以庭室为单位,对接街道社区,统筹指导社区调解及司法确认工作,开展普法宣传,促进矛盾源头化解。民二庭利用与街道对接契机,就社区居民普遍关注的物业问题开展多元解纷、普法宣传工作。


聊聊物业那些事儿

“一楼民宅改商用,十楼住户有话语权吗?”

“楼上掉下一花盆,哪些范围的人具体要承担怎样的责任?”

何锦辉围绕物业纠纷常见种类,结合《民法典》物权编、合同编等涉及小区物业新规,通过以案释法,进行了接地气儿的普法宣传,这也是南开法院民二庭立足审判职能,到社区开展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的一项重要载体。截至目前,民二庭开展民法典讲座、指导、培训调解工作等,参与人数超百人次。


大雨过后业主车被砸,问问法官怎么办

自入汛以来,我市多次普降大雨。期间,因恶劣天气造成华苑新城小区内树木折断、车棚倒塌,致小区业主私家车被砸。业主与物业公司就赔偿问题产生纠纷,并纷纷反映到社区居委会。

居委会负责人与对接的南开法院民二庭法官就赔偿责任问题进行咨询,法官详细讲解了相关法律规定,并给出解决纠纷的具体意见。社区方面根据法院提供的解决方案,力促业主和物业公司就赔偿问题妥善解决。截至目前,民二庭已妥善调处社区居民及物业纠纷十余件。


对接社区,恰巧“碰上”自己的案子

近日,南开法院民二庭刘喆及魏俊刚两名法官到宁发阳光公寓社区进行对接服务时,从社区负责人处获悉,该社区物业公司才刚接到南开法院通知其应诉的法律文书,且承办法官即是魏俊刚。经现场了解,系社区一名业主诉物业公司知情权纠纷。因该社区尚未成立业主会,两名法官积极联络沟通,并指导社区居委会代业主会履行相应的监督职责,力争化解纠纷,促进物业管理和谐发展。

今年以来,南开法院共有6个庭室75名干警对接辖区12条街道65个社区,通过参与、推动、规范、保障诉源治理,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提高矛盾纠纷化解质效。

    

 

 

 
责任编辑:叶金馥

友情链接:

新华网

人民网

光明网

中国法院网

人民法院报

天津法院网

天津法院诉讼服务网

天津庭审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