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要闻
永葆初心 善意文明——南开法院执行路上谱写为民情怀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4-03 15:41:57 打印 字号: | |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南开法院积极将善意文明执行理念融入司法为民实践,以人民需求为方向、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善意执行有温度,文明执行促和谐,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日,南开法院圆满执结一起涉及多家经营个体、房屋面积达2700平米的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


2013年6月30日,天津某局将其名下坐落天津市南开区西湖道办公楼部分租予某酒店管理公司用于经营快捷酒店,期限自2013年7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期间,某酒店管理公司将案涉房屋一层8间转租给案外人张某某,张某某又分别转租给饺子馆、快餐店、烟酒店等经营个体。租赁期限届满,天津某局与某酒店管理公司未续约,但某酒店管理公司未将案涉办公楼腾空并返还,天津某局遂诉至法院。经过审理,南开法院依法判决某酒店管理公司及饺子馆等经营个体腾空并返还房屋,但其未履行法律义务,天津某局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受理后,南开法院立即传唤各方当事人,详细了解被执行人及案涉房屋情况,并多次前往现场实地勘查。案涉房屋一层由饺子馆等8家经营个体占有使用,二至五层由某酒店管理公司经营72间客房,房屋面积约2700平米。案涉房屋面积较大,且使用人多为经营个体,贸然采取强制腾房措施,势必损害群众利益,不利于社会稳定。南开法院反复调研经营个体情况,主动向被执行人释法析理,告知其拒不履行义务的法律后果,多次召集组织当事人共同和解磋商,提出房屋清腾方案,酌定清腾最后时限。最终被执行人迫于执行压力,主动清腾,申请执行人顺利收回案涉房屋,并向法院寄来感谢信。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南开法院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本案涉及多数经营个体,他们大都小本经营,所得收入维系家庭生活。本案“难”就“难”在如何在执行工作中尽可能地保护群众利益。为妥善化解纠纷,南开法院坚持以“对话”代替“对抗”,以“善意”化解“分歧”,刚柔并济、善意文明,打出一记漂亮的执行“组合拳”,在兑现申请执行人胜诉权益的同时,也以最小代价、最稳妥方式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


 

 
责任编辑:翟琛圳

友情链接:

新华网

人民网

光明网

中国法院网

人民法院报

天津法院网

天津法院诉讼服务网

天津庭审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