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要闻
唯实惟先 善作善成——以“五度”化解信访案件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5-21 10:45:11 打印 字号: | |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南开法院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将关怀和温暖送进群众心中。民二庭副庭长孔郁,在信访化解过程中担当作为,根据自己多年从事民事审判的调处经验和解决群体访的方式方法,在第一季度成功化解4件重复信访案件,被评为南开法院第一季度信访维稳标兵。

在信访案件化解过程中,孔郁秉持“五度”,妥善化解信访难题。一是见微知著,提升高度。孔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理性视角看待信访问题,实事求是,主动作为,积极洞察社情民意,着力解决信访产生的各类问题。二是坐言起行,把握速度。面对信访化解的时限要求,孔郁不等不靠,想方设法第一时间全面了解案情并与信访人取得联系,耐心倾听诉求,不厌其烦地认真做好记录,及时与信访人所在社区居委会沟通交流,联动社区共同疏解信访人心结,确保信访事项能及时得到处理,跑出信访化解“加速度”;三是因案施策,体现准度。孔郁在信访案件化解过程中注重方式方法,认真梳理排查,做到一案一表、一案一册,准确掌握信访人情况及信访案件难易程度,找准个案症结,靶向施治、精准研判、精准推进、精准施策;四是坚持底线,恪守法度。孔郁坚持以客观事实为前提,严守法律底线,注重对原审案件的分析研判。在一起信访案件中,信访人经一审、二审和再审,其诉请均未得到支持,面对“无理”要求,孔郁反复释法析理,始终坚持原则、耐心解释;五是情法交融,传递温度。在一起信访案件中,孔郁了解到信访人年事已高,且曾在部队服役,党龄近60年,老伴儿已经去世,信访人与女儿生活困难,孔郁多次前往信访人家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向社区居委会主任了解情况,努力为其争取社会救助。

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信访工作的第一要义,在于解决问题。孔郁坚持让群众“带着问题来,带着结果去”,认真体察信访人的“心情”“隐情”“真情”,引导信访人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同时做好帮扶救助工作,努力实现“事心双解”。



 

 
责任编辑:翟琛圳

友情链接:

新华网

人民网

光明网

中国法院网

人民法院报

天津法院网

天津法院诉讼服务网

天津庭审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