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要闻
高效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向家暴说“不”!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9-28 09:05:14 打印 字号: | |

近日,南开法院高效办理一起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这是通过南开法院“人身安全保护令”绿色通道快审快结、及时保障申请人人身安全的首次尝试,取得良好效果。

张某(女)与高某(男)系夫妻关系,张某因遭受高某殴打,于9月24日向南开法院提出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南开法院通过“人身安全保护令”绿色通道及时立案。法官收案后当日即围绕申请事项及相关情况对张某进行询问,并立即向派出所调取遭受家庭暴力的报警记录。随后,法院传唤高某到庭接受询问。经过全面详细调查,法院认定张某遭受家庭暴力的证据充分,其申请符合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法定条件。法院依法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裁定,并向当事人送达。法官自收到案件到依法作出裁定用时不到24小时。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法院与区妇联积极开展调解工作,借助双方共建的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机制平台,与社区调解员共同开展纠纷调解工作,在对高某的家庭暴力行为作出严厉训诫的同时,分析家庭矛盾产生的原因,引导双方正确处理家庭事务。经过充分释法析理,高某认识到自身错误并高度肯定法院和区妇联所做工作,张某送来感谢信,对法院及时、高效保护其人身安全并真情化解家庭纠纷表示由衷感谢。

夫妻之间互敬互爱,家庭才能幸福美满,但生活中因一言不合就拳脚相加的情形层出不穷,家庭暴力不仅破坏家庭和谐,更对人身安全造成威胁。南开法院联合区妇联,扎实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创新开通“人身安全保护令”绿色通道,及时高效约束家庭暴力行为,对施暴者扎紧行为“紧箍咒”,为受害者筑牢权益“防火墙”。同时主动延伸司法职能,依托与社区、妇联构建的多方联动合作机制,积极调解,治病除根,展现司法作为,以实实在在的司法为民举措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彰显司法温情与人文关怀。


 

 
责任编辑:翟琛圳

友情链接:

新华网

人民网

光明网

中国法院网

人民法院报

天津法院网

天津法院诉讼服务网

天津庭审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