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要闻
法官再次“出诊” 为邻里纠纷“把脉开方”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11-01 16:58:37 打印 字号: | |

近日,南开法院创新推进“五个一”工作机制,妥善化解一起相邻关系纠纷,获得社区居民的一致认可和真诚感谢。

南开法院立案庭在“五个一”工作开展过程中,发现紫云里社区内某小区发生漏水问题,相关住户为此纠纷不断,严重影响邻里和谐、社区稳定。得知此事后,立案庭立即着手推进纠纷化解工作。通过询问、走访得知,该小区房龄已有近十五年,部分顶楼居民将开放式阳台改为封闭式阳台,导致雨水下水管被封在阳台内,加之今年夏季雨水较多,楼下两户居民发现楼房顶层下部分外墙变黑,存在漏水隐患。该两户居民曾向居委会反映问题,经居委会协调后,各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对此,南开法院立案庭联合社区物业、司法所、居委会共同研究纠纷化解方案,合力展开耐心细致的调解工作。为不耽误正常工作,法官利用休息时间前往社区,并从“情理法”多角度开展纠纷化解工作。一方面,从法律角度释明相邻关系的法律规定,以案释法,深入浅出;另一方面,从公共利益角度出发,耐心劝导各方放下矛盾,共同解决漏水隐患,营造温馨、舒适、和谐的人居环境。其他参与调解的同志分别从各自的专业角度出发,分析漏水原因,提供解决方案。最终,楼上楼下四户居民达成调解协议,楼上居民承诺改造阳台外延,封闭阳台间缝隙,避免雨水从外墙流下,消除漏水隐患,楼下居民对该化解方案表示满意。

本案的妥善化解是法院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司法护航民生的生动写照。房屋漏水,在影响居住舒适度的同时,也极大影响邻里和谐、房屋质量乃至人身安全,是事关民生的大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开法院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将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主动延伸职能,展现司法作为,实质性化解房屋漏水这一事关民生福祉的“急难愁盼”问题,并随案普法,在指导社区化解纠纷的同时提示广大居民莫让漏水“冷”了邻里情。


 

 
责任编辑:翟琛圳

友情链接:

新华网

人民网

光明网

中国法院网

人民法院报

天津法院网

天津法院诉讼服务网

天津庭审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