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要闻
南开法院妥善化解物业服务合同纠纷群体诉讼风险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6-16 09:18:44 打印 字号: | |


南开法院立足审判职能,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深入推进“五个一”工作机制动真格、出实招、见成效。近日,南开法院立案庭与街道办事处及各有关部门密切协作,妥善化解涉170多户业主的物业服务合同纠纷群体诉讼风险,促成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实质性化解,切实保障各方主体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天津市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物业公司)原系某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其与小区业委会签订的《住宅物业服务合同》到期后本应按期撤出小区,但因该物业公司与业委会就合同到期后、新物业企业入驻前的过渡期内的物业费缴纳问题存在较大争议,未如期完成撤场工作,导致新物业企业无法入驻,各方协调解决迟迟未果,后物业公司向南开法院提起诉讼。


南开法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认真研究分析,甄别该纠纷可能存在群体性诉讼风险,迅速组织速裁团队员额法官集体讨论,并向物业公司详细了解小区物业服务、当前物业服务费收缴、重新选聘物业服务企业进展等情况,梳理案件争议焦点,同时,积极参与街道办事处组织召集的联席会议,围绕物业公司与业委会的争议焦点,协调各方磋商解决问题,在几次未达成共识后,仍不懈努力,继续深入分析研判,找寻突破点,推动再次召开联席会议,从法律规定、小区管理、企业经营等多个方面,向物业公司和业委会详细释法析理,全力推进诉前调解工作,终于促使各方达成共识。近日,物业公司、小区业委会及新选聘的物业服务企业已顺利完成交接工作,物业公司提供事实服务期间的物业费收费率也从原先的不到40%上升至70%以上,切实维护了各方主体权益,真正实现了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化解在小。

南开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依托“五个一”工作机制,结合“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完善诉非分流对接机制建设,引导风险矛盾化解在诉前,为南开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坚实司法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翟琛圳

友情链接:

新华网

人民网

光明网

中国法院网

人民法院报

天津法院网

天津法院诉讼服务网

天津庭审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