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要闻
南开法院开展夏季腾房专项执行行动
激扬青春岁月 我们勇毅前行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7-25 09:36:41 打印 字号: | |


为切实维护申请执行人胜诉权益,全面提升执行工作质量,南开法院敢于向“骨头案”“钉子案”发力,近日,南开法院开展夏季腾房专项执行行动。本次行动,南开法院党组高位部署、重点推动,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董巍指挥,执行局负责同志邢纪璇带队,共出动干警40名、警车10辆,顺利执结三起腾房案件,强制清腾房屋面积近900平米。



【基本案情】

案涉房屋为坐落于南开区的一处约400平方米的三层独栋建筑,该房屋用于饭店经营。2016年10月,某蔬菜公司作为出租人将案涉房屋出租给某工程公司,后某工程公司又将该案涉房屋转租给某餐厅。租赁期满后,双方未续约,但某工程公司、某餐厅拒不返还讼争房屋且继续占用经营。某蔬菜公司遂诉至法院,要求解除合同、返还房屋并偿还房屋使用费。南开法院经审理,依法支持了某蔬菜公司的诉讼请求。


案涉房屋为坐落于南开区的一处390平方米的羽毛球馆。2015年5月6日,某体育学校与某俱乐部签订合作协议,约定将案涉房屋由某俱乐部使用,合作期限五年。合作期限届满后,双方未再续约,但某俱乐部仍占用案涉场地继续经营球馆。2021年4月,某体育学校向南开法院起诉该俱乐部,要求返还占用场地。南开法院经审理,依法支持了某体育学校的诉讼请求。


案涉房屋为坐落于南开区的一处约9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某投资公司与某科技公司签订租赁合同,合同期满后某科技公司既不支付房租,又拒不搬离案涉房屋,某投资公司诉至法院,要求某科技公司腾空案涉房屋,支付房屋占有使用费等。南开法院经审理,依法支持了某投资公司的诉讼请求。


【拒不履行生效判决】

判决生效后,上述案件被告均未按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履行,原告遂向南开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多次传唤被执行人到庭,对被执行人进行释法析理,告知其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法律后果,督促其主动搬离案涉房屋,但被执行人均明确表示无法主动履行腾房义务,拒不搬离。鉴于被执行人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拒不腾空案涉房屋,为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南开法院组织干警多次前往各个案涉现场勘查情况,评估强制清腾风险,针对不同案件的具体情况分别制定强制执行预案,最终决定依法强制执行。




【依法强制腾房】

2022年7月21日上午8时30分,执行干警抵达第一起案件现场,打开该案涉场地后发现饭店九名员工在内居住。经法院释法析理,九名员工均表示配合法院执行工作,收拾个人物品后主动离开案涉房屋。法院干警按照预定方案开展强制执行行动,在特邀区检察院监督员和社区推荐的执法监督员的见证下,执行法官宣读执行公告,开始强制执行行动。



因场地面积较大,且房屋内堆放了大量的经营饭店食材、厨房灶具,在法院干警的监督下,评估单位对案涉场地内物品进行详细的登记造册,并由搬家公司搬运三十余车次后,将全部物品转运至周转房屋暂存。直至中午12时,案涉场地内的全部物品均已腾空,本院将400余平米案涉场地全部交付申请执行人。



同日下午2时30分,执行干警兵分两路,分别抵达第二、第三起案件腾房现场,同时按照预定方案开展强制腾房行动。截至当日下午4时30分,成功将两处案涉房屋腾空并交付申请执行人。至此,当天开展的三起腾房行动均圆满结束。申请执行人均对法院强制执行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对本次夏季腾房专项执行行动的效果表示由衷赞赏。



南开法院执行干警平均年龄39岁,是一支青春洋溢、朝气蓬勃,又敢于担当、迎难而上的队伍。在本次夏季腾房专项执行行动中,干警不畏酷暑、团队协作、敢打敢拼,彰显了人民法院维护司法权威和当事人胜诉权益的坚定决心,传递出法院干警面对“骨头案”“钉子案”敢啃敢干、担当作为的奉献精神,真正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下一步,南开法院将继续健全完善专项执行行动常态化工作机制,重拳出击,不断加大执行力度,用足用活强制执行措施,通过专项执行行动打出执行声威,提高执行质效,赢得人民群众对法院执行工作的理解与支持,营造良好执行氛围。


 

 

 
责任编辑:翟琛圳

友情链接:

新华网

人民网

光明网

中国法院网

人民法院报

天津法院网

天津法院诉讼服务网

天津庭审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