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要闻
南开法院开展第三期夏季腾房专项执行行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8-09 15:14:16 打印 字号: | |


近日,南开法院开展第三期夏季腾房专项执行行动,本次行动出动干警25名,历时近10小时,顺利腾空一处546.92平方米的三层别墅并交付申请执行人,有力打击失信被执行人的嚣张气焰,捍卫公平正义。


单某与赵某系朋友关系。2014年,赵某向单某累计借款1500万元,后赵某向单某陆续偿还395万元,剩余借款始终未归还,单某索要未果,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赵某归还剩余本金及利息,法院经审理依法支持了单某的诉讼请求。案件审理过程中,法院依单某申请,冻结了赵某名下银行账户。判决生效后,赵某仍未履行生效判决书确定的还款义务,单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高效推进执行进展,依法及时查询赵某名下银行账户、不动产登记、车辆登记和工商登记情况。同时,法院耐心释法析理,告知赵某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严重后果,督促其主动履行义务。经耐心调解,赵某仍拒不履行还款义务,法院依法扣划其名下银行账户剩余存款,并查封其名下坐落南开区某处别墅。该别墅经司法拍卖后流拍,单某同意以物抵债。现赵某拒不搬离案涉别墅,法院遂依法采取强制腾房措施。



法院周密制定强制腾房方案,2022年8月4日上午,25名执行干警出发前往别墅。腾房现场,法院向赵某重申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法律后果,并耐心劝导赵某主动履行,面对强大执行威慑,赵某最终同意搬离案涉别墅。后在执行干警的监督下,截至当日18时,赵某将案涉房屋内物品全部搬至周转房屋,法院将案涉别墅交付单某。至此,本案顺利执结。



本次夏季腾房专项执行行动中,南开法院既坚持法律原则,果断出击,打出声势,极大彰显了人民法院高压打击逃避执行、抗拒执行行为,全力捍卫司法权威的坚定决心,教育引导社会公众缘法而行,诚实守信。同时法院考虑被执行人的实际情况,因案施策,给予其自动履行的机会和空间,传递出了善意文明的执行理念,真正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翟琛圳

友情链接:

新华网

人民网

光明网

中国法院网

人民法院报

天津法院网

天津法院诉讼服务网

天津庭审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