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务公开 > 法院工作报告
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21年)
分享到:
作者:南开法院  发布时间:2022-02-16 14:54:15 打印 字号: | |

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1年12月13日在南开区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南开区人民法院院长 刘金洪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南开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

2017年以来,在区委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上级法院正确指导和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我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区十七届人大历次会议决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任务,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五年来,共受理案件129031件,审执结123749件,诉讼标的总额266.9亿元,分别比前五年上升86.7%、88.7%、40.1%,均创历史新高;法官年人均结案314件,连续五年居全市法院前列。

一、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推进平安南开建设

  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审结刑事案件4261件,判处罪犯6048人,保障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

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提高对各种矛盾问题的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依法惩治电信网络犯罪、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审结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判处罪犯61人,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审结涉“两卡”犯罪案件76件;审结非法集资犯罪案件273件,追赃挽损1亿余元。

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审结涉黑恶案件18件,“保护伞”案件3件,惩处罪犯107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51人,重刑率47.7%,判处罚金、追缴违法所得3100余万元。坚决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持续巩固“无黑”城区创建成果。

依法严惩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和腐败犯罪。审结“两抢一盗”、敲诈勒索、诈骗等犯罪案件1293件,判处罪犯1486人,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全面、深入推进禁毒工作,审结毒品犯罪案件165件。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严厉打击和震慑腐败分子,审结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76件,判处罪犯85人,挽回经济损失3692万元。

  二、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审结民商事案件82474件,坚持服务大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精准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制定实施17条举措,依法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审结涉疫情案件5939件,从严从快打击以兜售防疫物资为名实施诈骗、阻挠疫情防控妨害公务等犯罪3件,准确把握“不可抗力”认定标准,审慎采取冻结、查封、扣押等保全和执行措施。对强占医院病房案件及时作出先予执行裁定,确保疫情隔离点顺利建成。干警下沉社区参与联防联控2万人次,成功助力1371人完成疫苗接种。

服务保障改革发展和国家战略实施。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审结买卖合同案件11068件,妥善审理涉群体性纠纷案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审结房地产纠纷案件2946件,促进商品房、二手房市场规范有序发展;审结股权转让、损害公司利益责任等案件732件,保护公司、股东和债权人的合法权益。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审执结涉京冀两地案件4804件,高效审理涉85名津冀两地当事人的群体性买卖合同案件;建立执行协作机制,依法办理京津冀相互委托执行案件607件。积极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对甘肃环县、庆阳县、夏河县帮扶捐助1.8万元,消费扶贫118元,与5户贫困家庭开展结对帮扶。选派干警到西藏昌都法院对口援助诉讼服务中心建设。

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制定37条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开展“解‘南’题、‘开’心办”专项行动,为南开区“一湾启航、两翼腾飞、三带汇通”发展格局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审结金融借款、证券等涉金融案件7838件,支持保障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与南开区528家民营企业建立对口联系,帮助企业解决有关法律问题。审结破产案件136件,涉及债权8.7亿元,高效审理“僵尸企业”破产案件42件,加速市场出清。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坚持司法为民宗旨,贯彻群众路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强化民生权益司法保障。妥善审理涉教育、医疗、社保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案件1.9万件,加强对民生福祉的司法保护。审结婚姻家庭案件5020件,与区妇联会签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合作协议,开通“人身安全保护令”绿色通道。审结教育培训合同案件1289件,助力“双减”政策落地,着力破解预付式消费法律风险。审结涉军案件78件,保障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开展案件、案款、案卷“三清理三提升”专项活动,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设立未成年人案件合议庭,做好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提供优质高效的诉讼服务。完成诉讼服务中心智能化升级改造,新建12个诉讼服务窗口,配备家事、商事等6个专门调解室,引进导诉机器人、云柜系统等智能设备,一站式提供立案流程指引、文书样式下载等服务,实现司法便民的“ATM”模式。办理网上立案1.5件,帮助群众足不出户完成登记立案。办理跨域立案101件,着力解决群众异地诉讼不便问题。率先运用在线诉讼,开展互联网庭审610次,实现“无接触”开庭或调解。设立集约送达中心,通过邮寄、电话等方式累计送达案件3.8万件,涉及当事人4.8万人次。接听12368诉讼服务热线1.7万人次,帮助群众有效办理各类诉讼事务。为困难当事人办理减免缓诉讼费30.3万元,确保群众打得起官司。

深化“分调裁审”机制建设。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推动建设分层递进、繁简结合、衔接配套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设立诉讼辅导员,加强诉讼与非诉讼调解、仲裁等解纷方式分流。选聘70名在多领域具有专业特长的人才作为特邀调解员,组建强有力的诉前调解队伍。成立诉调团队,选优主审法官,配强法官助理等辅助人员,逐渐形成适应“分调裁审”机制改革的审判管理新模式。诉调团队成立以来共解决纠纷1万余件,占全院民事结案的28.2%,平均审理期限缩短19天。

四、持续推动执行工作高水平运行,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奋力迈进

巩固深化“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执结案件34273件,结案标的额208亿元,多项执行指标显著提升。

聚力攻坚“钉子案”“骨头案”。妥善执结辖区重点案件,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还公益设施于民。圆满执结涉高校、小学、戏楼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腾房案件;妥善清腾五家医疗机构外包太平间;创新解决奥林匹克村230户房屋漏水案件,获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批示肯定;高效破解2000平米大型场地腾房难题,通过抖音现场直播,13.5万网友围观或点赞。

健全完善执行长效机制。成立由15个成员单位组成的南开区司法裁判执行联动中心,推进执行工作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组建专业化执行团队,建立完善执行警务协同机制。强化执行指挥中心集约办理、服务保障、综合管理等职能,提升执行工作智能化、实战化水平。推动专项执行常态化,集中开展涉民生、金融、民营企业专项执行行动。建立执行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定期审议依职权终本案件,深挖细查财产线索。

用足用活强制执行措施。依法冻结被执行人银行、支付宝、微信等账户资金,查封不动产、机动车等财产。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引入“网拍贷”服务,举办“房拍会”,有效提升执行财产变现率。五年网拍累计成交额7亿元,溢价率6.8%。全力做好“黑财清底”工作,黑财处置金额6474.5万元,处置到位率73.6%。加强信用联合惩戒,采取限制消费措施3.1万人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1.5万人次。加大拒执违法犯罪惩治力度,司法拘留80人。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对已履行法律义务的被执行人,及时解除有关措施。

    五、充分发挥法院职能,助力新时代法治南开建设再上新台阶

围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善行政审判工作,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参与推动社会治理创新。

妥善化解行政争议。审结行政案件(含非诉审查)2538件,支持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主动融入南开区发展大局,妥善办理涉“放管服”改革及三年“棚改”期间涉房屋征收、拆违排危案件,及时完成地铁7号线、8号线非诉征收审查工作。对机关负责人应予出庭案件逐案制发《出庭通知书》,切实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积极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行政和解撤诉案件182件。连续五年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力参考。

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构建微信、微博等8家媒体组成、覆盖全网、全时响应的新媒体矩阵,发布本院动态、典型案例等内容近万条,多次被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报道采用,今年省级以上媒体报道采用126条。制作原创普法宣传短视频55个,民法典普法短视频在抖音、快手平台播放量近500万次,并在天津地铁循环展播。走进社区、学校、企业等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百余场,参与群众近万人次。26名法官走进天津电视台开展荧幕普法,天津电视台14次专题报道我院庭审及强制执行活动。

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推动审判力量下沉街道社区,101名干警对接12个街道、65个社区,挂牌成立12个法官工作室,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央广网、《人民法院报》、天津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刊发报道。扎实开展“入列轮值”及“扎根网格、血脉相融”实践活动,走访群众(商户)42040人次,收集意见建议、协调解决居民生活问题189件。针对审判中发现的问题,向有关单位发出司法建议24条,反馈率100%。

  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坚持稳中求进的改革总基调,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组织体系,全面提升司法能力、司法效能和司法公信。

科学推进员额制及内设机构改革。明确“以案定额、全院统筹、有序衔接、动态管理”的改革思路,首次遴选员额法官74名,累计晋升法官等级140人次。开展法官助理、书记员职务序列改革,审判辅助力量不断向办案一线集中。优化人员组合,创新审判团队,充分释放改革整体效能,提升审判质效水平。职能部门由22个缩减至13个,实现专业化建设基础上的扁平化管理。

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完善办案责任制,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坚持放权与监督相结合,明确院、庭长审判管理监督权责,理清员额法官审判权责,细化法官助理、书记员辅助工作职责。院、庭长办理案件3.6万件,占结案总量的28.9%。规范和完善专业法官会议和审判委员会工作制度,召开专业法官会议72次,充分发挥专业法官会议辅助办案、制约监督等作用;召开审判委员会76次,充分发挥审判委员会总结审判经验、研究讨论审判工作重大事项的宏观指导职能。

打造开放透明的阳光司法机制。开通四大公开平台,公开审判流程信息5.4万条、庭审直播1.1场、裁判文书11.9份、执行信息3.3万条,公开数量、公开率均在全市法院名列前茅。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及政协民主监督,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746人次监督审判执行案件,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80件,办结回复率100%。自觉接受检察机关诉讼监督,认真办理检察建议65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选任人民陪审员295人,陪审率97.4%,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访,连续三年召开新闻发布会,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提高司法工作透明度。

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法院队伍

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大力加强人民法院队伍建设,筑牢政治忠诚,切实提升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人民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建成党史文化长廊,开辟学习教育阵地。认真抓好市委巡视和区委巡察整改落实,确保取得实效。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选拔任用11名科级领导干部。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定期评选明星党员、办案标兵,获得全国及市级以上荣誉称号干警37人次。

不断加强司法能力建设。深入开展执行力建设年活动,切实提升法院工作执行力。加强教育培训,组织各类培训390余次。深化高校合作,推进司法实践与教学科研互鉴互促。全面推进司法调研,11个案例分别入选天津法院保护妇女、儿童、老年人合法权益,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典型案例,3个案例入选天津法院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及十大影响性案例。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净化政治生态,彻底肃清黄兴国、武长顺、于茂东流毒影响。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刀刃向内,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整治顽瘴痼疾,清除害群之马,通过问卷调查,群众满意度98.1%,较教育整顿前提高十个百分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结合干警违纪违法问题开展警示教育,持续做好“三个以案”工作。

各位代表,面对繁重的审判执行工作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考验,南开法院敢于迎难而上,勇于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南开法院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区委的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区政府、区政协、社会各界及人民群众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代表南开法院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一是有的干警司法理念、司法作风与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二是有的干警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主动性、前瞻性和精准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面对新形势,有的干警学习不到位,司法能力需进一步提高。四是纪律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干警存在违纪违法问题,损害了司法公信力。对于以上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继续给予支持和帮助!

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南开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

一是以更高站位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党建与审判执行工作有机结合,以党建促审判。

二是以更大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加强金融、破产等案件的审理,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司法环境。

三是以更实举措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深化两个“一站式”建设,努力为群众提供菜单式、集约式、一站式服务。加强涉民生案件的审理和执行,织密扎牢民生司法保障网。健全“五个一”工作机制,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审判,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面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四是以更大力度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统筹推进各项改革任务,提升司法改革精准化、精细化水平。结合实际,深入落实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方案要求。完善人员分类管理,健全内部岗位交流机制。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审判监督管理和法律统一适用机制,推动构建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失职必问责、滥权必追责的责任体系。

  五是以更高标准锻造过硬法院队伍。围绕打造一流法院队伍目标,构建多渠道、梯队化人才培养体系,推动队伍政治素质、职业素养、司法能力和专业水平全面提升。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人民监督及各方面监督,全面改进法院工作。

各位代表,奋斗百年路,起航新征程!南开法院将在区委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忠诚履职、勇毅前行,为实现“创新南开”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数据统计及相关用语说明

一、数据统计说明

本报告中“五年”指2017年1月1日至2021年11月30日。

二、相关用语说明

1.“僵尸企业”“出清”(见报告第×页第×行):丧失市场竞争力,长期没有经营效益,靠银行贷款等勉强维持的企业主体尽快从市场退出。

2.“三清理三提升”专项活动(见报告第×页第×行):为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2021年7月,南开法院开展“清理一年半以上长期未结案件、超期未发还保管款和超期未归档案卷,全面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专项活动。

3.跨域立案(见报告第×页第×行):当事人及其代理人可以到就近中基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提交一审民商事、行政和强制执行三类案件起诉申请材料,由该法院作为协作法院,代为核对、接收并向有管辖权的法院发送跨域立案服务申请。管辖法院收到后,及时响应,并向协作法院作出是否符合受理条件的反馈,由协作法院当场送达或告知当事人。

4.“分调裁审”机制(见报告第×页第×行):2020年2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人民法院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的意见》,就进一步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推动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深化“分流、调解、速裁、快审”机制改革提出要求。

5.“五个一”工作机制(见报告第×页第×行):2020年以来,南开法院积极参与、主动融入社会治理,构建“一个庭(室)联系两个街道办事处、一名法官指导一个社区调解委员会、一名法官指导一名社区调解主任、一个季度对调解主任进行一次培训、一个季度对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指导工作进行一次评估考核”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6.两个“一站式”建设(见报告第×页第×行):为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进一步增强人民法院解决纠纷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2019年8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 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意见》。该《意见》要求,到2020年底,全国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基本健全,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全面建成。


 

 

 

 
责任编辑:审管办

友情链接:

新华网

人民网

光明网

中国法院网

人民法院报

天津法院网

天津法院诉讼服务网

天津庭审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