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务公开 > 法院工作报告
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22年)
分享到:
作者:南开法院审管办  发布时间:2023-01-09 16:30:43 打印 字号: | |

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3年1月5日在南开区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南开区人民法院院长 李鹤贤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南开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

2022年以来,在区委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上级法院正确指导和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区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市、区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一年来,8597人次干警参与支援核酸筛查及社区值守任务,112人次进入集中隔离点或参与接驳工作,切实筑牢防疫安全屏障。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职责,受理案件27776件,审执结28096件,诉讼标的达103.2亿元,法官年人均结案334.5件,审判执行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认真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南开建设

  依法审结刑事案件677件,判处罪犯761人,保障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

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以贯彻实施《反有组织犯罪法》为牵引,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为老年人安享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犯罪,妥善审理“鹏博瑞翔”“爱行天下”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案件132件,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从严惩处“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犯罪及网络政治谣言和有害信息犯罪,铲除邪教滋生土壤,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依法严惩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危害社会治安犯罪44件,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保持严惩腐败高压态势,审结贪污、贿赂、滥用职权、挪用公款等职务犯罪案件8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824.67万元。

坚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依法审理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敲诈勒索案件45件,审结交通肇事、危险驾驶案件219件,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加强数据信息保护,依法打击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严厉惩处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保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依法办理盗窃、诈骗、抢夺、故意毁坏财物等侵犯财产型犯罪129件,注重加大财产刑适用力度,判处罚金、没收财产2300万元;坚持全方位、全链条打击跨境电信网络诈骗和涉“两卡”犯罪32件,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态势。

  二、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高效审理民商事案件16042件,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

服务保障重大战略实施。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及时办结涉京冀两地案件844件;建立执行协作机制,有效办理京津冀相互委托案件234件。服务保障制造业立市战略,依法审理涉食品、纺织、医药、机械、电子等制造产业案件378件。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妥善审理涉新能源、环保、生物、新材料、信息等新兴产业案件189件。服务保障扩大内需战略,高效审理涉借贷、消费、物流、租赁等案件2079件。积极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消费扶贫404482元。

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统筹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针对疫情形势延宕反复、企业经营面临困难的实际情况,主动倾听、深入了解,依法审理涉各类市场主体案件2792件,以公正高效司法保护和激发市场经济活力。依法审结金融借款、证券等涉金融案件1619件,支持保障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充分发挥府院联动工作机制优势,积极稳妥推进万和科技广场破产财产处置,将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安置破产企业职工、维护债权人利益、实现破产财产价值最大化有机结合。

三、坚持人民至上,为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提供法治守护

贯彻群众路线,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根植人民,力行司法为民。

打造优享诉讼服务。持续深化网上便民举措,网上立案4269件,互联网在线开庭1040件,使用移动微法院办理案件164件,同时,推动电子化阅卷,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办理跨域立案9件,服务群众异地诉讼。优化特殊群体诉讼服务,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帮办式”服务。12368诉讼服务热线为1.03万来电人次提供热心服务,帮助群众有效办理各类诉讼事务。为困难当事人办理减免缓交诉讼费103万元,确保群众打得起官司。依法开展司法救助,发放救助款38万元,保障困难当事人的生活需要。

践行共享发展理念。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审结涉教育、医疗、住房、保险、赡养、育幼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3465件,依法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加强对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从业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审结相关案件25件。妥善审理环卫保洁、物业、保安等农民工较为集中行业领域的劳动争议案件132件,坚决依法依规支持农民工的合法诉求。

促进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家事审判工作见行见效,依法审理婚姻家庭、继承案件1091件,弘扬中华民族重视家风、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坚决反对家庭暴力,会同区妇联推动人身安全保护令落地落细,依法快审快结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案件,实现人身安全保护令的作出率100%。大力推进少年审判工作,坚持依法惩戒和教育帮扶相结合,审结相关案件280件,用法治力量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四、开展“执行效率年”活动,推动执行工作持续健康高水平运行

坚持不懈、久久为功,巩固深化“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执结案件8751件,执行到位金额达21.1亿元。

坚持公正善意文明执行。开展2期“小标的 大民生”专项执行行动,高效执结标的额虽小、但关系群众民生福祉的案件;针对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开展3期“夏季腾房专项执行行动”,腾房面积达1500余平方米。加强信用联合惩戒,采取限制消费措施4465人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1073人次。加大拒执违法行为惩治力度,司法拘留9人。完善守信激励和信用修复机制,及时解除限制消费1316人次,将156名被执行人移出“失信黑名单”灵活采取保全、查控措施,确保物尽其用。加大网络拍卖力度,成交金额达2.89亿元,成交率达88.17%。

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深化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完善南开区司法裁判执行联动中心建设,与南开网格管理中心会签联动协议,与公安南开分局协作建立“执行警务室”,不断优化执行内外部环境,提升全区司法裁判执行工作质量和水平。建立审执工作沟通衔接机制,定期召开工作衔接、互促座谈会,集中研讨解决立审执工作中的“中梗阻”问题。召开执行大讲堂5期,为执行干警互学互促搭建平台。制作执行法律法规及文书样式汇编,提高执行工作规范化水平。建立分管院长统领、执行局长主抓、执行法官研讨的专业法官会议“三级架构”,有效发挥重点把关、统一执行、决策参考作用。

    五、夯实法治根基,推动法治南开、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依法受理、审理行政案件,认真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切实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强化行政审判职能,审结行政案件233件,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依法妥善审理棚改期间涉房屋征收、危房排险等行政诉讼、非诉审查案件,为辖区房屋征拆、社保补缴、安全事故应急管理提供司法支撑。依法办理各类涉“放管服”改革的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件,充分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积极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办理行政和解撤诉案件20件。连续六年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力参考。

推动异地管辖试点工作。推动行政案件公正审理与实质化解,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一方面,与南开司法局、红桥司法局及红桥区法院建立信息沟通共享、行政争议多元解纷机制,拓宽争议化解渠道。另一方面,对涉及区域安全稳定的重大敏感案件,及时请示报告,督促行政机关自查自纠违法行为,全力服务保障法治南开建设。运用诉前调解机制,对当事人做好释法析理工作,及时约谈行政机关,力争将行政争议有效化解在诉前。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作出裁判17件,当事人服判息诉率达100%,司法公信力显著提升。

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构建8家媒体矩阵,发布法治宣传信息710,被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天津电视台等市级以上机关或媒体报道采用221条。结合审判实践,广泛开展线下普法,14名干警受聘为南开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多名法官走进市信访办、区人武部等机关开展民法典讲座。大力推动“荧幕普法”,12名干警“亮相”天津电视台《今日开庭》《大家说法》等普法栏目,切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开展国家工作人员线上庭审观摩活动,播放量达3244人次,有效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六、创新推进司法改革向纵深发展,全面提升司法质效和公信力

优化司法权力配置,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提升司法效能,全面推进司法公开,不断完善司法权力制约监督体系。

推进审判制度改革。严格贯彻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工作要求,健全工作衔接机制,优化审判力量配置,落实提级管辖制度,真正推动实现基层法院重在准确查明事实、实质化解纠纷的职能定位。健全院庭长办案常态化机制,院、庭长办理案件7238件,占全院结案数的25.8%。强化内部监督机制,对618起疑难复杂、重点敏感案件发起监督流程,确保案件依法、及时、稳妥、有效处置;召开审委会28次、专业法官会议110次,发布审委会提示7期,有效发挥审委会、专业法官会议对审判执行重点案件的监督指导作用。

深化诉源治理工作。以6名员额法官为核心,选聘70名各类专业人才作为特邀调解员,组建强有力诉前调解专业队伍,完善简案快调、类案重调机制。积极拓展多元解纷“朋友圈”,加强与天津市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调解中心天津工作站的联动合作,全面推进有关案件的诉前调解工作。与区司法局、区妇联、区工商联、交通管理部门、物业管理部门、保险机构、金融机构建立对接机制,将有关矛盾纠纷化解在诉讼前端。深度融合“五个一”工作机制,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诉前有效化解各类纠纷。今年以来,新收案件量下降26.5%,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成效显著。

构建社会监督机制。坚持以公开促公正、树公信,优化审判流程、庭审、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公开审判流程信息15968条、庭审直播4054场、裁判文书25292份、执行信息10107条,在全市法院名列前茅,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知情权。常态化开展人大代表联络工作,办理意见建议8件。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对照反馈问题清单,制定工作措施,逐项加以整改。邀请执法监督员现场监督审判执行活动,切实增强司法公信力。依法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办理检察建议20件,审结抗诉案件1件,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全力做好维稳安保工作,接待信访群众7000余人次,化解信访积案72件。召开2场新闻发布会,发布典型案例11个,以司法裁判引领社会风尚。

七、全面从严管党治院,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深入,为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作风保障。

坚决筑牢政治忠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今年以来,向区委和区委政法委请示报告39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强化政治统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政治责任、把握政治机遇,配合做好政治督察、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察巡查工作。扎实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题教育。全面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制定《政治素质考察实施办法》等制度,集中开展政治理论测试。创建“一支一特色”党建工作品牌,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展。

建设过硬法院队伍。党组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本领。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年”工作,开展“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行动。开展日常督察、专项督察21次,发布《审务督察通报》16期。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扎实开展“三个以案”工作,确保从严治警廉洁司法。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组织各类教育培训52次。成立女子警务组,并以此为抓手全面提升警务工作质量和水平。全面推进信息调研,3个案例分别入选天津法院保护消费者、劳动者、老年人合法权益典型案例,30篇问题反映、经验做法类信息被市高院刊发。大力弘扬英模精神,评选明星党员24人次、办案标兵96人次。

抓好建章立制主线。开展法院内部“大调研”活动,深入查找问题和不足,聚焦“人事因制”,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统一,推动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一起解决。制定完善《公共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等20余项制度,涉及党的建设、审判执行、行政管理、纪律作风、舆论宣传等法院工作各方面,逐步建立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全面提升管理效能和治院水平。

各位代表,区法院的发展进步,是区委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区政府大力支持、区政协民主监督、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区检察院法律监督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与此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区法院工作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司法理念、工作方式还需进一步提升和改进,个别干警机械司法、就案办案的问题依然存在。二是司法能力还有不足,有的案件办理质量效率还不够高、社会效果还不够好,距离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三是司法作风还有待改进,人民群众的司法满意度和获得感尚未得到显著提升。对于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和改进。

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区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和市、区委决策部署,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

一是在党的政治建设上迈出新步伐。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区委工作要求在法院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二是在服务发展大局上打造新亮点。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严惩各类犯罪,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营造更加公平透明、稳定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巩固深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成果,持续推进诉源治理,健全切实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加强行政审判工作,服务法治政府建设。

三是在践行司法为民上推出新举措。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巩固提升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成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时代司法需求。紧扣人民高品质生活,提升涉民生案件审判执行质效,妥善审理执行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涉民生案件,以最快速度兑现真金白银,增强胜诉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四是在深化司法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加强审判监督管理,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压实院庭长监督管理职责,健全完善司法权力运行监督机制。深入推进审级职能定位改革和行政案件异地管辖改革,全面提升案件审理质效。深化业务能力建设,转变司法理念,切实提升新时代人民法院司法能力水平,努力实现最佳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

五是在强化队伍建设上展现新面貌。以更高站位、更严举措、更实作风,推进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警,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系统思维深化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努力建设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铁军。

各位代表,凝心聚力新时代,昂首阔步新征程。我院将在区委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忠诚履职、唯实唯干,为实现“创新南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数据统计及相关用语说明

一、数据统计说明

本报告中“一年”的数据统计期间均特指2022年1月1日至12月25日。

二、相关用语说明

1.跨域立案(见报告第4页第10行):当事人及其代理人可以到就近中基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提交一审民商事、行政和强制执行三类案件起诉申请材料,由该法院作为协作法院,代为核对、接收并向有管辖权的法院发送跨域立案服务申请。管辖法院收到后,及时响应,并向协作法院作出是否符合受理条件的反馈,由协作法院当场送达或告知当事人。

2.异地管辖(见报告第7页第3行):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法治天津建设规划(2021-2025)》有关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有关规定,结合行政审判工作实际,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在本市部分基层人民法院开展行政诉讼案件异地管辖试点工作,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法院与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法院互为异地管辖法院,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法院与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法院互为异地管辖法院。原由被告所在地法院管辖的除知识产权行政案件外的一审行政诉讼案件,由异地管辖法院管辖。

3.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工作(见报告第8页第5行):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完善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权最高人民法院组织开展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完善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的实施办法》,自2021年10月1日起,在包括天津市在内的12个省(直辖市)法院启动为期2年的试点工作,推动将涉及重大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具有普遍法律适用指导意义的案件交由较高层级法院审理,逐步实现基层人民法院重在准确查明事实、实质化解纠纷;中级人民法院重在二审有效终审、精准定分止争;高级人民法院重在再审依法纠错、统一裁判尺度;最高人民法院监督指导全国审判工作、确保法律正确统一适用。

4.“五个一”工作机制(见报告第8页第22行):2020年以来,南开法院积极参与、主动融入社会治理,构建“一个庭(室)联系两个街道办事处、一名法官指导一个社区调解委员会、一名法官指导一名社区调解主任、一个季度对调解主任进行一次培训、一个季度对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指导工作进行一次评估考核”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南开法院
责任编辑:南开法院审管办

友情链接:

新华网

人民网

光明网

中国法院网

人民法院报

天津法院网

天津法院诉讼服务网

天津庭审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