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悦来先锋”在行动】南开法院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上)
分享到:
作者:南开法院  发布时间:2023-12-05 10:05:09 打印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近日,南开法院组织各党支部开展“悦来先锋”志愿服务活动。

机关党委和立案庭党支部

南开法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郝玲带领立案庭党支部走进体育中心街宁发阳光公寓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立案庭干警以“阳光法律课堂”主讲人的身份,向社区居民展开民法典讲座,并一一解答居民们提出的法律问题,双方交流愉快,现场气氛热烈。郝玲带领其他干警与社区网格员一道,前往社区居民的家中,上门慰问老党员,面对面与群众交流沟通,关心他们的身体情况和生活情况,叮嘱老人们要好好保重身体,并为居民们送上“暖心菜”和“暖心围巾”。

刑庭党支部

刑庭党支部走进体育中心街星城社区进行防范养老诈骗与反邪教知识宣传讲座,聚焦老年人关注的养老诈骗、电信诈骗等问题,向在场老年人揭露各种诈骗套路,解析各种诈骗手法,分享识别防范诈骗技巧。同时,通过发放政策宣传资料、案例宣讲等方式,多角度向社区群众分析邪教的特征及危害,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反邪教斗争。宣传过程中,针对社区居民关心的法律问题,刑庭干警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民三庭党支部

民三庭党支部走进万兴街双峰里社区,针对社区群众最关心的物业服务合同纠纷类典型案件进行了普法讲座,用发生在社区业主身边最真实的案例以案释法,强化业主们的法律意识。讲座结束后,民三庭法官针对社区群众的法律问题设置了法律咨询环节,现场详细答疑解惑,引导社区居民提升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意识。

行政庭和法警队党支部

行政庭党支部联合法警队党支部走进体育中心街金谷园社区进行宣讲活动。行政庭结合《民法典》《行政诉讼法》相关法律规定,为社区居民普及有关《行政复议法》的受案范围、申请条件以及行政确认与房屋登记等方面的法律知识,详细解答居民的法律咨询;法警队围绕自身职责,通过案例向居民详细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及相关知识,引导居民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宣讲结束后,干警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前往社区花园进行消防安全宣传,向居民发放消防安全彩页,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醒提醒广大居民及时排查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共同营造安全、有序的居住环境。

审管办和综合办党支部

审管办党支部联合综合办党支部走进万兴街苏堤路社区开展普法宣讲活动。活动开始前,干警首先向社区居民分发了《“典”亮生活,伴民同行》宣传手册,在宣讲中针对手册上居民关心的婚姻家庭相关内容进行了细致讲解,并针对重点讲解的夫妻关系和财产分配等问题设置了提问互动环节,现场居民积极参与,活动气氛活跃,普法效果良好。宣讲结束后,干警们针对居民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了一对一解答,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来源:南开法院
责任编辑:审管办

友情链接:

新华网

人民网

光明网

中国法院网

人民法院报

天津法院网

天津法院诉讼服务网

天津庭审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