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庭审观摩学“断案” 诉源治理创新局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4-03-21 09:57:15 打印 字号: | |

为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进一步促进基层调解能力提升,推进诉源治理工作走深走实,3月19日,南开法院民二庭邀请华苑街道工作人员及对口社区调解主任开展庭审观摩活动。

在民二庭法官康哲的主持下,原、被告双方围绕法庭归纳的争议焦点依次进行了举证、质证,回答了法庭询问的问题,并发表了辩论意见。整个庭审过程高效顺畅、井然有序,到场旁听的街道及社区同志表示,本次庭审观摩意义重大,对基层矛盾调解化解工作具有指导作用,今后对居民提出的诉讼流程问题也可以进行详细解答。

庭审观摩结束后,民二庭与华苑街道工作人员开展了座谈。法官针对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提出的相邻关系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培训,因“矛”施“方”,就违法搭建二层、小区内安装摄像头、常见的漏水等问题一一进行解答,告知纠纷背后的法律逻辑和处理方式,为相邻关系引起的纠纷提供具体化解方案,并分享了相关调解技巧。

今后,民二庭将加深与华苑街道的沟通交流,做深做实“五个一”工作机制,密切关注居民矛盾动向,持续强化对调解员的业务指导,开创诉源治理新局面,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司法力量。



 
来源:南开法院
责任编辑:审管办

友情链接:

新华网

人民网

光明网

中国法院网

人民法院报

天津法院网

天津法院诉讼服务网

天津庭审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