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诉源治理在南法】南开法院开展社区普法活动
分享到:
作者:南开法院  发布时间:2024-03-27 11:20:53 打印 字号: | |

为进一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五个一”多元解纷机制,近日,南开法院走进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

立案庭干警深入嘉陵道街金川里社区,围绕居民关切的老年人行为能力认定、子女的家庭教育、小区物业管理等热点问题开展普法宣讲。

法官助理张轩针对民事行为能力认定问题,从申请主体、所需材料、认定流程这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并对居民提出的行为能力认定与赡养、继承、财产处分之间的关联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法官助理赵爽言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相关规定,向社区居民强调了家庭教育对子女成长的重要意义。法官莫荻通过真实案例,结合相关法律规定,就群众关心的物业服务合同问题向居民们释法说理、答疑解惑。会场气氛热烈、双方交流愉快,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民三庭、民四庭走进王顶堤街道横江里社区,以“聊聊民法典之相邻关系那些事儿”为题开展普法讲座。民三庭副庭长郭岩结合司法审判实践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深入浅出的介绍了民法典中有关相邻关系的规定,并针对居民朋友们普遍关注的漏水、渗水问题展开详细讲解。法官站在漏水业主与被漏水业主的角度上,通过数个小案例,分别讲解因漏水可能存在的风险以及将损失降到最小的方式。讲座后,民三庭、民四庭干警与社区居民展开交流答疑,活动氛围轻松愉悦,内容实用性强,不仅解答了居民的法律疑惑,还提高了居民对用水安全的重视程度。

下一步,南开法院将持续深入开展“五个一”实践活动,延伸审判职能,积极回应群众的现实关切,努力在源头化解群众的“急难愁盼”。



 
来源:南开法院
责任编辑:审管办

友情链接:

新华网

人民网

光明网

中国法院网

人民法院报

天津法院网

天津法院诉讼服务网

天津庭审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