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要闻
【诉源治理在南法】南开法院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五个一”工作机制总结会
分享到:
作者:南开法院  发布时间:2024-04-07 16:54:11 打印 字号: | |

为进一步推动“五个一”工作机制在诉源治理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近日,南开法院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五个一”工作机制总结会,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董巍主持并讲话,审执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

会上,各审执业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结合一季度深化诉源治理、推动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开展的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及下一步举措进行了汇报。

董巍对各部门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过程中的创新举措和丰富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抓实抓好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保证各季度及全年任务按时完成

要深化“抓前端、治未病”理念,充分认识到开展诉源治理工作是人民法院对不能成为“诉讼大国”时代命题的积极回应,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

二是厘清职能定位,推动诉源治理多元共治。

要树立能动司法理念,加强与司法局、妇联、矛调中心、各街道社区的协同配合,找准法院在“五个一”矛盾化解协调指导机制中的职责定位,凝聚治理合力,推动共建共治共享。

三是把握关键节点,实现诉源治理协同共赢。

把握宣传引导关键点,以需求为导向,做好“定制式”宣讲、培训和调解等工作。把握作用发挥关键点,做好法官及法官助理对接街道、社区调解主任(调解员)的常态化沟通协调、动态管理和业务指导。把握考核机制关键点,发挥好季度考核机制“指挥棒”作用,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亲自部署,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

下一步,南开法院将继续积极延伸审判职能,坚持司法为民、能动司法,将“五个一”工作机制和基层社会治理联动结合,推动“枫桥经验”在南开开花结果,为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新局面注入司法服务新动能。



 
来源:南开法院
责任编辑:审管办

友情链接:

新华网

人民网

光明网

中国法院网

人民法院报

天津法院网

天津法院诉讼服务网

天津庭审公开网